陈佳铃装点亮丽的孕妇

文 / 黄佩琪

Summer Glitz,一家网络行销品牌,2010 年创立以女装为主,2011 年开始加入孕妇装和宝宝服饰,创办人陈佳铃不断与时并进,2018 年决定为品牌注入新元素,从平静中寻求突破。

对品牌的坚守

土木工程师出身的佳铃,觉得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并不是她想要的,于是决定做一些想做的事,加上先生曾经想做些网络生意,于是佳铃跟随自己的意愿,开始走上创业这条路。

马来西亚常年如夏,佳铃先从夏天服饰入手。Glitz 则是闪闪发亮的意思,佳铃希望客户透过服饰,由内而外散发出女人内在自信的光芒。Summer Glitz 因此诞生了!

创业初期,网络行销对佳铃而言是个陌生的概念,向中国批货、与厂商沟通、物流运输等过程都是从零开始。佳铃当时刚升级为妈妈,就边经营生意边照顾孩子,对生意没有抱着太大期望,却保持乐观的心态。生意开始的半年期间,都是身边的朋友支持她,直到半年后才有朋友以外的第一单生意。这半年期间,佳铃不急不缓,反而是静静守着 Summer Glitz,用心经营。

推出孕妇装和哺乳装之后,Summer Glitz 开始被市场注意,生意渐渐有起色。身为妈妈的佳铃感觉哺乳不简单,认为孕妇、哺乳妈妈也应该漂漂亮亮的。当时,市场上孕妇装和哺乳装的选择不多,难于满足所有人的品味与需求,于是佳铃决定推出一系列的孕妇装和哺乳装。提供时尚漂亮、品质优良、价钱公道的服饰,是佳铃对品牌的坚守。

对佳铃来说,创业的最大收获就是时间上比较有弹性,只要有网络就能工作。可是从回复顾客、帮顾客下单到包货、检查服饰都一人包办,亲力亲为,需要付出的劳力也相当多。

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

2013 年,因为资金不足,佳铃就邀请先生章国明一起经营事业。工作上也没有分得太清楚谁负责哪项,就尽力把 Summer Glitz 做好。

2014 年是 Summer Glitz 的最高峰。2015 年,由于需要额外的人手来处理税务事项,Summer Glitz 的开销增加了;加上面临对手的竞争,营业额也受到影响。佳铃决定创立自家品牌——Mi & Bi Moments,为大家精心设计舒适和时尚的服装与配饰,并亲自监管品质,出品优质和性价比高的产品。在自行控制品质的同时,Summer Glitz 还能以更好的价格出售产品,让顾客能够享有最高性价比又时尚的服饰,为孕妇和哺乳妈妈们提供了多一项选项。

出乎预料的是,投入大量的资金与时间,亲力亲为地筛选面料、工厂、颜色、款式等,市场反应却不如预期的好。2017 年,Summer Glitz 的资金周转亮红灯了。当时,佳铃曾萌生放弃的念头,后来和先生重新协调、规划后,并不忍就此放弃自己的心血,因此决定为 Summer Glitz 改造形象。与其打造 Mi & Bi Moments 这个新品牌,不如用回大家熟悉的 Summer Glitz,重新出发。

2018 年,佳铃决定重新打造 Summer Glitz 品牌,让市场重新看见这个品牌,打造简单、舒适的款式,让大家选购自己喜欢的服饰。同年 9 月,佳铃接受全马第一家中文财经资讯电台 CITYPlus FM 的访问,与听众们分享她的网络行销故事。


Summer Glitz 创办人陈佳铃(中)接受全马第一家中文财经资讯电台 CITYPlus FM 的访问。

取之社会,用之社会,佳铃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以 Summer Glitz 的名义捐助马来西亚安宁疗护中心 Hospis Malaysia 和马来西亚世界宣明会(World Vision Malaysia),希望自己的微薄力量能让有需要的群体闪闪发亮。

真实面对自己

佳铃从小的梦想就是开一家 Boutique,却因为现实、金钱的考量而逐渐打消念头。然而,如今从顾客的回馈中,佳铃得知许多人依然希望能够亲自摸到实物、试穿后才消费。开 Boutique 的梦想重新燃烧!佳铃打算将来开家实体店,从线上走到线下,给顾客更好的消费体验。

与她并肩的先生在创业路途中带来不少的影响。虽然彼此偶尔会分不清界线,加上双方都对自己的要求高,往往都达不到对方的要求,因此不断在磨合。国明是个看大方面、行动力强的人,佳铃则是注意各种小细节,因此局限了行动力,但就是不同的性格,不管在生活上或创业上,都成了最佳的互补。

创业途中遇见不一样的事物及收获各方面的体悟,佳铃并不后悔放弃工程师专业,走上创业这条路,佳铃希望可以真实地面对自己,接纳自己也接纳身边的人。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