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老了变小孩

文 / 潘碧华

逐渐老去的妈妈记忆库渐渐清空,脑袋像小孩一样干净,不记得昨天去过哪里,今天早上吃过什么,只记得年轻时候的片段,当年年纪小。以前的妈妈离开老家几天,就整理行李吵着要回去。现在只要跟她说,您昨天才来呀,这么快回去干吗?她想了想,是喔,昨天才来的。这一次来我们家住了两个星期,算是最长的一次了。老去的妈妈返老还童,行为举止就是一个小孩,逗一下就可以乐得哈哈大笑。临睡前,一直张开眼不肯睡觉,好奇问个不停,说个不停,而且不断重复,天花板很干净喔,墙壁的油漆很滑,这只猪是你做的吧?很好抱喔,鼻子像猪哥喔,又哈哈笑个不停。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每天晚上重复同样动作,家里的大人小孩每天像哄小孩那样哄她,有空的时候觉得变成小孩心性的妈妈很好玩,逗她的时候我们自己笑得眼泪都流了出来。忙起来的时候,就觉得妈妈变成小孩那样好难侍候,动作慢、喜欢在路上东张西望,似乎很多事物都变得新奇,一个问题要问至少三次、要吃什么不吃什么还很固执,少点耐心的人恐怕会暴怒呼喝。

我叫住侄儿,来,给婆婆按摩,你小时候婆婆每天给你按摩你才睡觉呢。侄儿说,可是她又不是小孩。小孩撒娇大人照样爱,变成小孩的老人躯体上还是老人,老身体很难惹人疼,那就吃亏多了。

欢迎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Rod Long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