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大人的童书——《小王子》

文 / 黄佩琪

《小王子》是一本不同阶段阅读,会有不同领悟的一本书。

在 N 年前的第一次听到《小王子》这书名时,我一直以为这是一本童书,一本写给小孩阅读的童书。直到出来社会工作不久的某一天,也忘了在什么情况之下,或许当时是一个迷茫的状态吧,友人告诉我说:“我觉得你可以去看看《小王子》,这本书还不错。我手上的版本是简易版的,还蛮容易消化的。”

就这样,我第一次接触了《小王子》。由于文字简单易懂,内容也有让我继续往下阅读的动力,我在短时间内就看完了。它给我留下这样的感触:这根本是写给大人阅读的吧,有好多好多值得反省、深思的意思及象征。

“只要用心灵看,才能看得清楚;本质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

这句话是狐狸告诉小王子的秘密,我觉得是书中富有哲理的一段,也是让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小王子离开自己的 B612 星球后,先遇到国王、爱慕虚荣的人、逃避现实的酒鬼、功利的商人、盲目的点灯人、只靠外人叙述来认识世界的地理学家后,才来到地球上遇到蛇、花、狐狸等等。这些遇上的人事物都代表着各种价值观;这些人事物堆砌起来,就成了一个现实社会。在小王子眼里,这些大人都是可笑的,却又那么贴近我们的日常。

我觉得小王子遇上的人事物都离不开这主题:莫忘初心。比如只顾着数着天上星星的商人,并把星星当做钱财一样存在银行里。这不就是现实写照吗?一些为了钱财、资产而埋头苦干的人,他们忘了好好生活,一生庸庸碌碌。虽然他们可能很有钱,最后却过着物质丰饶却未必快乐的生活。

“每个大人都曾经是个小孩,只是很少人记得这一点。”

小孩拥有无穷的想象,但大人难免会去扼制小孩的想象力。就好比故事的一开始,“我”凭着想象画了一头吞了大象的蛇,却被大人说成是帽子。渐渐地,“我”放弃了爱画画的兴趣,当上飞行员。

大人们都忘了,自己也曾经是个天真无邪,充满各种幻想的小孩。小时候,一块橡皮、一颗糖、一片沙地都可以是我们的天堂;长大后,这些是我们遗失了的单纯。当人们被利益熏心,迷失在纸醉金迷的生活时,就会忘了倾听自己内在的声音,眼睛看见的只会是表面的东西。在成长过程中,经历各种哭闹大笑之后,伴随着自己的快乐渐渐流逝,坚持渐渐不再,最后变成自己曾经讨厌的大人。

“如果你驯养了我,那么我们俩就彼此相互需要。对我来说,你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在你看来,也是世界独一无二的……”

不管身边拥有的爱人、家人、朋友还是宠物,别把他们的陪伴视为理所当然。这些平凡的生命因为与我们建立了关系而变得不一样且灿烂,正如小王子与玫瑰。小王子在“豢养”了狐狸后才明白:自己的那朵玫瑰与 5,000 朵玫瑰放在一起可能没什么特别,但因为有小王子,这玫瑰就是独一无二的。

学习小王子,把玫瑰花变成唯一;学习狐狸,认真用心地体会感受,才不会忽略周围的美好。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