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的准则》读后感

《色彩的准则》是笔者第一次接触伊达千代(Chiyo Date)的作品。此书成功地吸引住我的眼球(因为它的封面以黄色为主),可说是善用色彩达到吸睛效果的一本书。

伊达桑(“桑” 是日文的“さん”,先生或小姐的尊称)在书中提出了许多富有实用性及实践性的理论,如 Color Rules、Munsell、RGB、CMYK 等等(虽说是理论,但文句流畅且通俗易懂)。另外,书中以各式的海报、杂志封面、杂志跨页广告、卡片等例子作详尽的分析,同时在分析文的下方再附上一式两样的例子,因色彩运用的差异可看出一份设计的优劣,也展示懂得运用色彩技巧的作品所带来的良好效果。在欣赏经色彩完美点缀的例子之余,亦可通过实际例子作出对比,以阐明对色彩掌握的重要性。

色彩准则

笔者认为这是一本易于阅读的工具书,尤其是对设计初学者或对排版设计有兴趣者,即使并非前两者,也可以将此书当作增进课外知识的好读本。彩虹因七彩而绚丽,人生因精彩而美丽,我们有权利为自己的人生决定画出怎样的色彩。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Greyson Joralemon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