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BN 中 13 个数字的含义

文 / 黄佩琪

大家是否有注意到,我们阅读的书籍一般上在版权页或封底都有一组 10 个或 13 个数字的代码?那就是 ISBN,即书本的“身份证号码”,就像人类一样,有自己的身份证号码。

ISBN 的英文全称是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即“国际标准书号”,是国际通用的图书或独立出版物(定期出版的期刊除外)代码。

ISBN 系统的使用对书业发展起了很大作用,尤其是简化了出版商的工作量,让图书从生产到发行的过程更有系统。

2007 年 1 月以前,通用的 ISBN 代码为 10 位书号,2007 年 1 月 1 日之后出版的新书,ISBN 格式换为 13 位书号,并以三个连接号或三个空格加以分隔。

ISBN 校验码

大家可别以为这些数字是随意被编写的,每组数字都有固定的含义呢!

第一组:978 或 979;这组称为欧洲商品号(EAN, European Article Number),图书产品代码为 978 或 979。

第二组:国家、语言或区位代码;最短一位数,最长可达五位数。全世界申请参与 ISBN 体系的国家和地区各有自己的固定的编码。

第三组:出版社代码;一般上,代码为二至五位数。出版社规模越大,出版物越多,号码就越短。

第四组:书序码;最短一位数,最长六位数。出版社的出版物越多,这组书序妈就越长。

第五组:校验码;只有一位数,即 0 至 9,或字母 X(代表 10),作为验证该 ISBN 是否正确属实。

这校验码可是有一套相当有趣的计算方法,下回再和大家分享吧!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