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BN 校验码的有趣计算法

文 / 黄佩琪

上次和大家分享过书本的国际标准书号(ISBN)的数字含义,不管是 10 位数或是 13 位数的 ISBN,当中最后一个数字即为校验码,以验证这组 ISBN 是否正确。

不说你可能不知道,这校验码可是有一套有趣的计算方法,现在就来看看吧!

▶10 位
计算方法:将 ISBN 前面 9 个数字依序乘 10 至 2,将乘积相加,得出和数。用和数除以模数 11,得到余数。模数 11 减去余数,所得差数即为校验码的值。

▶ 13 位
计算方法:用 1 分别乘书号前 12 位的奇数位,用 3 乘以偶数位,将各乘积相加,得出总和。总和除以模数 10,得出余数,用 10 减去余数,即为校验码。

如果差数为 10,校验码则以大写英文字母“X”表示,若余数为“0”,校验码则为“0”。大家看看以下图片中的例子,概念会更加清楚哦!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Nícolas Rizzon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