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汉演绎姚莉的音乐人生

文 / 韦紫莹

“春风它吻上了我的脸,告诉我现在是春天,谁说是春眠不觉晓,只有那偷懒人儿才高眠……”

每逢新年,这首旋律轻快,歌词充满诗情画意的经典好歌,就会在空气中萦绕。你知不知道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原唱者是谁?有着怎样的时代背景?今天,就让我们带大家回到过去,回到那歌舞升平、繁华与荒凉仅一线之差的上海滩时代。

杨伟汉,是大马音乐制作人、歌手和汉制作公司(Han Production)的创办人。他也是拥有“银嗓子”美称的上海时代曲歌后——姚莉的唯一入门弟子。姚莉唱过许多家喻户晓的经典名曲,如《恭喜恭喜》《春风吻上我的脸》等等。

距离上次“姚莉——玫瑰传奇音乐剧”圆满落幕至今已有八年,如今杨伟汉为了纪念挚爱的恩师,再次将姚莉一首首感动人心的时代曲和多姿多彩的人生搬上舞台。

更精致的姚莉音乐+

有别于上次的音乐剧,这次“姚莉音乐剧——她的歌;她的人生”不再重演 2012 年音乐剧版本,杨伟汉多番强调这次的演出更倾向于“精致”路线。杨伟汉携手编舞导师林保旭以及肢体演员符晓盈演出此次的音乐剧。音乐总监兼本地钢琴家郑泽相则在歌曲旋律上做了调整,并现场演奏为歌迷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觉享受。姚莉的一生从出身、亲情、爱情到音乐,都融入“悼念”元素,以 1 个小时 30 分钟、一气呵成的方式将她的故事搬上舞台,深入、精致地呈现在众人眼前。

杨伟汉透露,这次演出并没有任何一个演员专门饰演“姚莉”一角。“很多人问我谁是姚莉,其实演出的每个人都可以是姚莉。”上次的演出因应姚莉的要求而加入许多她喜欢的歌曲,而这次将会从两小时多的演出缩减成一个小时半的演出,并且减去中途休息的时间,让观众可以融入音乐剧的情绪当中。

杨伟汉心目中的姚莉

姚莉出生于 1922 年 9 月 10 日,是上海滩时代歌后。她与六名美女歌后周璇、李香兰、白虹、吴莺音、白光和龚秋霞,誉为上海滩 “七大美女歌后” 。

杨伟汉小时候都是透过姚莉的音乐认识她。还未与姚莉见面时,他正筹备《铅华录》。《铅华录》收录了姚莉的哥哥、才华横溢的作词作曲名人——姚敏的作品。由于制作这张专辑需要找资料、做足功课,杨伟汉透过朋友的穿针引线接触了姚莉。

忆起姚莉过去的点滴,杨伟汉说他永远不会忘记两人第一次在香港见面的情景。那是个极其温暖、激动的场面。双方长久以来透过电话联系,而杨伟汉也只从报导、专辑封面上看过年轻时候的姚莉。那天,杨伟汉拿着一束玫瑰花站在熙来攘往的铜锣湾某家中心前,却一眼便认出人群中的姚莉。

姚莉人生阅历丰富,她曾经告诉杨伟汉,她能够透过声音辨识一个人的真诚与好坏。因此,姚莉即使与杨伟汉素未谋面,也非常信任他。当杨伟汉要求将她的声音剪辑出来,收录于《铅华录》专辑中,姚莉听了他预录的版本后马上答应了。在那第一次的通话,姚莉就同意让杨伟汉制作一张有关姚敏的经典专辑,并给予许多帮助。“正因为她这样的为人,才会有我们的师徒情,以及接下来的音乐剧演出。这也是一段奇妙的缘分。”

传承姚莉的为人处世

作为姚莉的入门弟子,杨伟汉认为除了传承姚莉教导的歌唱技巧,更应该传承的是姚莉对待人事物的态度。

或许是因为拥有过名利,也经历过人生中的各种风雨,姚莉是个满足于现状的人。她对于人生总是抱着处之泰然的态度,并对已有的心怀感恩。“我觉得有一句话从姚莉姐口中说出特别有说服力。她常常叮嘱我一定要抵挡名利的诱惑与考验。”

聊起恩师姚莉,杨伟汉虽然说得云淡风轻,但很多都是快乐且深刻的记忆。

经典老歌——经得起再创造,留住时光与岁月

现代音乐如韩流音乐、西方音乐蓬勃发展,在这股浪潮之中,经典老歌是否能屹立不倒?杨伟汉表示,“所谓的‘经典’歌曲,其实就是把那个时代留住的歌曲。作为将某个时代留住的歌曲,它一定会有它自身存在的价值,更拥有足够让后人再创造、创生的潜能。”

处于时代洪流的经典老歌能够留下的,不仅是一首旋律和一段刻骨铭心的歌词,更多的是无数人的岁月痕迹与回忆。就如姚莉的歌曲,经过数代的传唱,时光荏苒,依旧不朽。

“她的歌曲,她的人生”姚莉音乐+剧购票、演出详情:

日期:2 月 12 至 16 日(共 6 场)
地点:白沙罗表演中心(DPAC)
票价:普通人士 RM88、RM128;乐龄人士(65 岁以上)RM78、RM108

演出和票务详情,可联系 018-321 0585 或汉制作 http://hanzhizuo@gmail.com 或浏览 Han Production 脸书专页

采访后记:

在还未与杨伟汉见面前,我预想他是个严肃不多话的艺术家,因此采访前我内心的紧张和不安是多过淡定的。

随后与杨伟汉见面,他一见到我们就举起手,露出和蔼笑容向我们打招呼。这一切让我感觉就像是在跟自己熟悉的人见面,心中的大石终于可以好好放下了。

采访过程中,杨伟汉讲起姚莉老师与他相处的点滴时,眼神发光。人家说眼睛是灵魂之窗,能够看遍一个人内心的各种情绪与感受。透过杨伟汉的双眼,我看到的是他对姚莉的敬爱与佩服,还有姚莉留给杨伟汉和世人的感动。

图片来源:Han Production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