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上班

新工作第一天要知道的六件事

文 / 黄佩琪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上班的第一天,给大家留下好印象十分重要。不管是职场菜鸟或老鸟,相信每到一个新的工作环境,大家都是以“新人”姿态加入新公司,心里都会莫名紧张与压力。

这个“第一天”或“第一次”,都是必经之路。想从容应对新工作、新环境,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不妨参考小编根据网上资料及自身的工作经验集结而成的建议。

1. 熟悉上班地点

上班第一天就迟到是禁忌,容易让人误以为你是个“没有时间观念” “不认真看待工作”的人。

无论是开车或乘搭公共交通,都必须熟悉新的上班地点。事先从自己的家里出发到上班地点,以此预计自己路上所需的时间。如果知道路上容易有交通阻塞的情况,记得把塞车时间预算在内,再调整自己的出门时间。出门的时间,则要能让你提前15 分钟抵达办公室。

第一天上班,提早抵达办公室并没有坏处。

2. 保证足够睡眠

这一天,会遇见新上司、新同事,你应该不想让人看到没精神、满脸倦容的样子吧?!

提早入睡,确保足够睡眠之外,也先把所需物品都放进包包或公事包里,免得第二天醒来时才匆匆忙忙地收拾物品,漏了重要证件啊!

3. 整齐安全的穿着

或许在面试或接到录取电话时,你已经被告知办公室穿着。为了避免过分打扮,也避免他人的闲言闲语,女生建议穿深色及膝的裙子、男生穿西装裤,加上白色衬衫就是安全牌。这样的穿着看起来干净利落,且专业。

【推荐阅读】
耳环样式 × 工作场合连连看~
上班服的配饰小巧思

4. 电话调静音

不让电话铃声打扰到同事是一种基本礼貌。第一天上班,建议你不但把电话调成静音模式,也别长聊私人电话。毕竟在这家公司你还是个新人,让上司看见你在“煲电话粥”,会留下不好的印象。

5. 态度正确

新人不妨主动向身边同事介绍自己。即使内向,不擅长主动,那记得保持微笑,让人感受你的友好与随和。

当上司交代工作时,遇到不明白的部分一定要问清楚,总好过事后交出不理想的成果,进而影响你接下来表现的机会。

6. 别急着下班

第一天上班,你可能无所事事,一到下班时间就准时离开座位。准时下班没什么不对,但第一天就急着下班,可会让同事对你指指点点,尤其是其他同事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

不妨留在座位上填好人事部所需的资料、记录自己这天所处理过的事情、第二天要问的问题等,有助于你更早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哦!

凡事都有第一次,做好准备就不会手足无措。先观察办公室生态,再逐渐融入圈子里,尽量在第一天就搞清楚自己的工作职责,是非常重要的!

希望这些小锦囊可以帮助到第一天到新公司报到的大家,祝大家第一天上班愉快!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第一天上班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Chris Liverani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