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伟伦和陈勇丰守护生命最后的旅程

文 / 黄佩琪

生老病死,是人类必经阶段。对于死亡,我们却有诸多恐惧、禁忌和无知。因此,死亡一直是华人文化里避之则吉的话题。不少华人也对大体化妆师、生命礼仪师等与殡葬服务挂钩的职业持有有色眼镜。

配合 5 月的主题,《文誌》访问了一圆(Yi Yuan)的两位创办人——辜伟伦 Alan和陈勇丰,一起了解生命最后的守护者——生命礼仪师的用心。

在社会的刻板印象下,是什么机缘让两位年轻人义无反顾地投入殡葬服务,开创一家生命礼仪公司呢?

年纪轻轻的两位创办人:辜伟伦 Alan(左)和陈勇丰(右)

加入生命礼仪行业的契机

从事殡葬业五年的勇丰,大学念的是辅导科系。大三时,他在一家殡葬公司实习,主要的实习内容是提供丧亲家属电话支持和陪伴。“很幸运,那是一家很有温度的殡葬公司。”实习期间,他逐渐了解生命礼仪师的工作、策划丧礼需兼顾的事项,以及感受到一场圆满生命告别的意义。毕业后,勇丰在一家报社当了一阵子的社会新闻记者。那时,他常常跑太平间或死亡案发现场,和死亡“打交道”。还在摸索人生未来道路的他,经常忆起在殡葬公司实习期间的感动和意义,因此毅然地加入生命礼仪行业。

勇丰:“透过了解和认识死亡,可以让我们更懂得活着,寻找到生命的意义。”

学会同理心

10 年前,刚中学毕业的 Alan“很随便”地通过哥哥介绍而进入一家殡葬公司。从“打杂”工作,到接触丧亲家属、打点宗教仪式上的行程和用品,Alan“甚至有点讨厌”这份工作。除了工作时间长,这还是一份吃力不讨好的苦差,比如家属的诸多要求或责骂。直到遇见一位辅导系的讲师,让 Alan 学会“同理心”。站在丧亲家属的角度来想,对方的每个要求都是对至亲的爱和关心,又或者他们在责骂时,是他们哀伤的一种行为,并无恶意。因此,Alan 开始学会调适自己的心情,并从忙碌中感受到使命感,不再是为工作而工作。

“完成每一次的丧礼,除了家属,我自己也从中得到安抚和鼓励。逝者和家属有个圆满生命的告别,也圆满了我。” Alan 如是表示。

Alan:“在多次的丧礼中,我看见“生命不在乎长度,更重要是宽度”的意义。”

第一次接触遗体

勇丰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看到遗体时,“他的眼睛是微开的,仿佛他不时看着我而让我感觉不自在。当我松开绑在他双手的白布条*时,他的双手突然往两侧滑下去,我吓了一跳,以为死人复活了”。现在,害怕的感觉没有了,也累积了不少经验。

“我还是无法把遗体当成一个遗体来看待。对我而言,他还是一个人,曾经有心跳、脾气、情绪,还有家人朋友。难道这些东西会随着死亡而消失吗?”

*在病人去世后,工作人员会用白布条从下巴到头顶绑个圈,避免嘴巴张开,同时也会绑着双手双脚,方便搬运。

年轻细胞的生命礼仪公司

现今社会,许多年轻人都有创业念头,但多数是奶茶店、咖啡馆这类型的生意。唯独这两位年轻人,创立了生命礼仪公司。在外人眼里,或许这想法挺匪夷所思。

筹划过上千场丧礼的 Alan 看到各式各样的人生故事,希望透过自己的想法、理念和行动,把这些感动散播出去,以生命教育生命。勇丰表示“希望自己的事业不只是赚钱,还能为他人的生命带来影响。”达成共识后,两人创立了一圆。“我们希望透过一圆的文化和精神,为殡葬业带来另一番新景象。”

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现代化的丧礼

在筹划丧礼时,他们秉持着开放心态,让家属参与其中,因此常会说“你想要怎样的丧礼”,当然也会从专业的角度建议“你可以这样做”。此外,他们会解释仪式的缘起和意义,让家属明白仪式不为了做而做。“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生活方式,这些喜好特质都能在丧礼中展现出来,让逝者和生者有更多连结,那亲友就能在很好的氛围下和至亲告别。”

比起固化的形式,他们更讲究个性化,就连灵堂设计也极具现代感。他们运用灯光、线条和大理石,让丧礼布置更贴近现代家居。每一个细节,如摆设的花艺、祭品的呈现方式,都是经过一一分析讨论再仔细设计和筛选的。

如此别具一格的路线,难免会让人拿一圆和其他殡仪馆做比较。“一圆的创立,不是为了歼灭传统而存在的;相反的,我们认为有许多传统文化值得传承。我们在意的是背后的意义,我们以现代化的方式来执行这些文化。”

成为一名生命礼仪师的条件

丧礼 / 告别礼,是一场人生最终的毕业典礼。死亡来临时,我们呼出最后一口气,本来所拥有的一切就在那一口气的瞬间,全都没了。作为生命最后的守护者,生命礼仪师该具备怎样的条件呢?

Alan 认为,生命礼仪师的能力和特质将会影响一场丧礼的素质。除了知识和经验,更重要的是人品善良、具备同理心且互谅,这样他/她才能设身处地为丧亲者着想。

在整个丧礼的过程,除了专业的服务,更需要能够触动人心且有温度的陪伴。

店面设计与其说是殡仪馆,更像是一家简约设计的咖啡馆,很难让人和冷冰冰的死亡挂钩。他们希望更多人愿意和他们聊聊死亡。

关于一圆

刚起步的一圆,目前基本工作都由两位创办人包办。从最初的企业策划、资金预算、策略研究到店面装修、产品开发和服务内容,延伸到实际运作的大体接送、场地布置、治丧、出殡到后续关怀,都是两人亲力亲为。他们相信,亲身经验这些过程可以整合出企业文化。

一圆脸书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yiyuanlifecare/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