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青年的多重人生可以很精彩

文 / 黄佩琪

伴随互联网日趋成熟,大家接触了更多的资源,创造了许多新机会,如 Grab 司机、外卖食物、微商等。这些都是可增加收入,减轻经济负担的副业。如果你认为身兼多职就是斜杠青年,那就误解了斜杠青年的定义呢!

斜杠青年”一词,是近年来火热的概念,即指不再满足于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年轻人。这些人会在名片上用“斜杠”(Slash、/)把这些身份区隔开来。

面对社会的瞬息万变,很容易感到迷惘,加上在这个疫情时期,各行业深受影响,许多人因公司裁员或倒闭而丢了正职。马来西亚 5 月的失业率达 5.3%,是 30 年以来的新高。

【延伸阅读:【独家】失业潮卷起抢职风·适者突围 弱者陷困

斜杠青年的多重人生可以很精彩 —— 斜杠从兴趣或第二专长开始
图片来源:Photo by Christin Hume on Unsplash

只要抓住机会,时刻自我提升、增值,斜杠人生可以是许多人的出路。若正摸索“斜杠”这条路,Susan Kuang 所著的《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或许可以启发你。

斜杠从兴趣或第二专长开始

“斜杠青年”所提倡的多重身份和多重收入是让自己生活更快乐的方式,因为它能让我们在经营为自己提供稳定收入的工作,同时去寻求、探索以及尝试不一样的事情。斜杠青年并不仅仅为了额外收入,也不是为了时间自由,而是为了追求更多元化的人生和更完整的自己。他们在这过程中,走出舒适区,探索自己的内心,从而找到生活的动力。

培养自律、行动力

“惰性几乎是每个人都深恶痛绝的东西,它神出鬼没地潜伏在我们身边,操控着我们,挡在我们前往梦想的道路上。”——《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页 137

很多时候,我们定下了目标,但最后不了了之,大部分原因就是我们缺乏行动力、被惰性打败。大脑会本能地抗拒艰难、复杂的目标,因此战胜惰性是有方法的。

我们可把目标细分成几个小任务,在一段时间内只关注一件事。比如想养成运动的习惯,那可先练习每天早起,在家做 10 组仰卧开始。每次想要放弃时,就激励自己再多坚持一天。这个坚持的过程就是训练意志力。养成习惯后,我们再进行下个目标,比如出外跑步 10 分钟。当然,过程中不能操之过急,必要时还是需要适当地让自己放松。

这样循序渐进的方法适用于执行任何目标,包括想学习新技能。

生活不是单一选项

生活中有很多选择。只要我们敞开胸怀,愿意去尝试、改变,培养自己的多元能力,多阅读以拥有足够的知识和丰富的视野。得到的,虽然不一定是金钱上的富足,但能过上多重人生一定也很精彩。

斜杠青年的多重人生可以很精彩——生活不是单一选项
图片来源:Photo by Ryoji Iwata on Unsplash

若你想要更了解“斜杠青年”或者想发掘自己的另一面,可以阅读《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作者 Susan Kuang 就是名副其实的斜杠青年。她将兴趣发展成工作,举办过画展、出国个人杂志、担任百老汇爵士舞蹈教室、考取 Cross Fit 健身课程一级教练证照、经营自媒体,同时也是 LinkedIn 专栏作家。透过大量阅读,她制定最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方式,拟好每周、每月,甚至是每年的规划,慢慢走上斜杠人生。

现在到文轩书苑消费满 RM60,可使用【JADEMAG3】来获取 RM3 的折扣。欢迎点击以下链接来购买:《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 https://wenxuanbookstore.com/products/9787540478827

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
图片来源:文轩书苑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Peter Conlan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