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诗钰游走黑白键盘的人生

文 / 黄佩琪

莫扎特拥有过人的音乐天赋,是公认的音乐神童。每个人都认为音乐对他是易如反掌的事情,但他十分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因为除了天赋,他靠的是后天的努力和毅力,不断学习、研究。马来西亚钢琴家黄诗钰认为,每个人的音乐学习过程都很吃力,唯有对音乐抱有热忱及执着,才能坚持学习。

自小学习音乐的黄诗钰,是小时候的一把电子琴意外开启她的琴语人生。2008 年开始为皇家芭蕾舞考试伴奏至今,她也参与过各种大小演出,许多合作过的知名乐器演奏者与声乐演唱者都赞誉她为“音色柔美,风格严谨”与“能跟善带”的优秀伴奏。

这一次,就让我们透过文字更接近这名钢琴家——黄诗钰。

1. 对您而言,音乐是什么?有什么特质让它与其他艺术有所不同?

在音乐路上遇到瓶颈时,我曾经问自己,音乐到底是什么。那时的我,觉得音乐像一阵风,似乎很靠近,有时候又遥不可及,无法在我掌控之内。十分庆幸的是,当时我坚持不放弃。

现在我明白了,原来音乐一直都在我心里,不曾离开。音乐触摸不到,却能触碰人心。只要从心出发,每个人都能感受到音乐。正是这个原因,让音乐发挥了醉人的魔力,直接把信息传递到每一位听众的内心,不分国籍种族,也不需要文字。这就是音乐的不同之处。

2. 为何会走上音乐这条路?以及选择“钢琴”的原因。

由于我是独生女,没有兄弟姐妹陪我玩,父母就让我学一种乐器,以便在空闲时间有良好的嗜好和娱乐。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父亲就买了一架小型电子琴给我。不到半年,父母看到我对音乐的喜爱,决定买一架大型站立式的电子琴。

那时正是日本电子琴非常流行的年代,电子琴有双层键,左脚是踏键,右脚则是音量控制踏板,可谓是四肢并用。当年我只有六岁,学会边弹边唱,是音乐老师的活招牌呢!老师常带着我到处表演和参加比赛,小小年纪的我获得了不少的掌声和鼓励。因为种种的肯定,渐渐地让我爱上音乐,与音乐种下不解之缘。

大概学习音乐一年后的某一天,家里收到一架钢琴,母亲和我都还搞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而我因为多了一个大玩具,非常开心。后来我才知道,原来父亲是用分期付款买下钢琴的。

我想,能走上音乐这条路,是我父母当初做了明智的选择。我们都知道,学音乐的花费不低,除了买乐器、付学费,还要买正版书本和 CD、考试费用、听演奏会等等。在拮据的生活中,父母对我的教育却毫不吝啬,所以我十分感激他们。

3. 可否分享一名职业钢琴家的生活?

我从来不敢称自己为钢琴家,那是各界朋友们的关爱和抬举,我只能说我是钢琴师或音乐人。我的生活其实蛮规律,除了教课,我坚持自己一定要练习各种不同风格的曲子和手指练习曲。因为只要坚持锻炼,技巧才不会退步。

另外,我会尽量抽出时间游泳,至少一个星期两次或三次。表演时,会消耗很多精神和体力,而游泳可以让我放松心情,提升体力。除此之外,我也是一位女儿、媳妇、妻子和母亲,所以陪伴家人的时间一定不可以少。

2017 年 9 月,黄诗钰也参与提倡环保意识的音乐会。

4. 您参与过许多大大小小的演出,哪一场是你最难忘或最引以为傲的演出?

最难忘是 2017 年 6 月 24 日在马大文学院的《红楼梦》演出。这是马大中文系主办的《红楼梦》课程,有一系列的红学活动,也邀请了白先勇先生来细说“红楼”。当时有个环节是“红楼梦套曲赏析会”,由马来西亚著名男高音陈颖豪先生负责演唱以及著名中文系教授邱克威博士讲解,而钢琴的部分就是由我演奏。能与这么多名人同台演出,是何等的幸运啊!也不知道是心情太激动还是邱博士的解说让我深深感受到那个年代女性受的苦,弹着弹着,我的眼眶竟然充满了泪水。在陈颖豪先生清唱《好了歌》的时候,泪水再也无法忍住……

5. 如何让自己的演奏技巧精益求精?是否会特别研究某个音乐家的曲?最欣赏哪位音乐家?

音乐与感情一样,没有捷径,只有练习及经营。要提升演奏技巧,只有多练习、多听别人的演奏、多看音乐书籍,才能精益求精。我本身最欣赏法国音乐家德彪西的作品,喜欢他那别具一格的和弦、如风似影的格调。

6. 作为一名钢琴家,除了演奏本身,还需要其他哪些方面的学习?

无论在任何领域,品德修养的学习是每个人必修之课。

同时,我在学习德文。有许多著名的音乐家是德国人,他们写了许多动人的德文艺术歌曲,因此是我学习德文的动力。我每天用 30 分钟到 1 小时的时间温习德文。

诗钰与多位声乐老师合演中文艺术歌曲与民歌。

7. 如何看待时下的音乐生态环境?自己的个人愿景或目标是什么?

我们可以做个比较,17 至 19 世纪当时的流行音乐,如今被我们定位成古典音乐,内容常与赞颂上帝或古希腊众神的故事有关。可是许多时下年轻人觉得古典音乐很沉闷,一般大众不会感兴趣或难以接受,我们在办古典音乐交流会时,会遇到宣传、售票方面的许多问题。

相反的,在现代的速食文化和网络泛滥的驱使下,有一些音乐的内容常常含有暴力成分或不良意识,年轻人却非常受落。这现象让我更想推广古典音乐。去年7月,我成立了一个音乐室,希望能教导更多小朋友正面认识古典音乐,从中对他们的成长也有所帮助。我希望每年可以举办一次学生演奏会,让小朋友有机会表演,并把音乐分享给大家。

带学生去新加坡参加比赛,荣获金奖的佳绩。

此外,我的音乐伙伴陈颖豪先生邀了我和几位音乐朋友一起成立一个叫做“走唱”的音乐活动。这项活动是以中国民歌为主,一面介绍地图上不同的区域,一面介绍当地的民歌,仿佛在边走边唱,故名“走唱”。目前,这项活动已经办了三次,反应还不错的。

我还有另一项正在筹备的活动,是推广本地作曲家作品的音乐会。马来西亚有太多很有才华的作曲家,很值得把他们的作品介绍给大家。

8. 除了演奏,您也指导学生。根据您的教学经验,家长可以怎样支持和陪伴孩子走在音乐学习的路上?

学习乐器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是在现代的社会,再大的兴趣,也比不上网络、手机、电子游戏的诱惑,所以家长的陪伴是很重要的。如果逼年幼的孩童努力练习乐器,家长却在一旁看电视或手机,孩子肯定不会专心。就算家长不会弹奏乐器,也可以坐在旁边陪伴孩子练习,一同了解孩子的学习进度。父母这样的参与心,孩子才不会觉得练习乐器很苦,也不至于想半途而废。

此外,参加表演和多听演奏会也是很重要的。我曾经遇过一些家长不太配合,他们认为“学钢琴只是孩子的消遣”,那么他们只能接受孩子如龟速的进度吧。

其实很多时候,我教导学生的不仅仅是音乐,学习的正确态度、毅力、坚持与耐心更为重要。

9. 一路走来,有什么特别深刻的感想?

我一直很遗憾当年无法出国修读音乐,那时在经济不许可下,我选择了修读本地国大机械工程系。由于我对数学的掌握还不错,就选择了自己还应付得来的工程系。那时在宿舍住了三年,周末一回到家就赶紧练琴,可是因为没有每天练习,我感觉自己的退步,非常失望。

毕业后,我到一家塑料厂工作,虽然和同事们相处愉快,发现我的热忱不在这里。一年后我毅然辞职,回到我热爱的音乐。

这一路走来,黄诗钰特别感谢她的启蒙老师——赖金成老师、陈颖颂老师和连兴创老师。她也不忘记先生对自己的支持和鼓励,还有曾经一起合作过的音乐伙伴等等。对于赞美和批评,黄诗钰都虚心接受。

“只要继续坚持,梦想就不会太遥远,与所有有梦想的年轻人共勉之。”

进入黄诗钰的音乐世界,请点击:See Yee Music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