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顾】马来西亚自资出版必知:发行和营销

文 / 吴欣雅

书籍经过创作、设计、排版、印刷之后,该如何发行和营销呢?

2021 年 6 月 10 日,文玉直播系列【一字之差】延续了 4 月 22 日举办的“马来西亚自资出版必知”的主题,邀请了人间烟火创办人赖国芳教授分享书籍的发行和营销。

发行和营销

发行是把印好的书发配到实体书局或网络平台,供消费者购买。营销则是让目标读者群知道书的存在,并激起他们的购买欲。

发行产业链

发行书籍有不同的渠道。较传统的做法是作者通过出版社出版书籍,再把书分发到书局。若是自资出版,作者可通过中盘商(通常也是出版社)把书籍发行到连锁书局或委托独立书局销售。

若要在网络上销售书籍,作者可透过第三方平台、自家网站进行,但需承担一些费用,如网站费用、第三方平台征收的费用等。

赖国芳:书是品牌、名片、教材

为什么要出书?因为想赚钱吗?直播中,赖老师提及,若把实体书当作单一的项目或商品,在马新中文书市的利润是非常微薄的。在他看来,书是品牌、名片和教材。把书放在书局里能吸引读者,也是让人认识品牌的机会。

数码营销全盘战略

除了实体营销,数码营销已成为数码时代不可绕过的营销手法。赖老师认为,数码营销如引牛饮水,需要全盘的战略及选择适当的渠道,才能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他把牛比喻成目标消费群,产品比作池塘里的水。怎么把牛引进池塘再喝水,便是透过不同的渠道,如依靠网络广告、搜索引擎信息等建立有效的传播渠道。

很多人却把数码营销局限于脸书或网红宣传,赖老师称为“碎片化数码营销”。这种做法犹如蒙眼捆手与巨人搏斗,达不到最好的宣传效果。因此,想要做数码营销就必须考虑全盘战略,才能够让书籍或商品更为广传!

欢迎观赏和分享完整视频,了解详情。

询问服务,欢迎填写:https://jademag.com/inquire-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