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语言知多少?

文 / 张薇琪

随着科技的进步,互联网可说是现代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们常常上网评论帖子或者发表个人意见。因此,网络用语也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崛起。但大家是否知道,网络用语多数源自于影视作品、时事、方言以及谐音、缩写、绰号?这里就为大家举几个例子。

相信很多人都听闻“大猪蹄子”这四个字吧,这个词是源自于之前火红的一部电视剧——延禧攻略。“大猪蹄子”即大骗子,或是用来形容渣男的意思。那为什么一定要是“猪蹄”呢?这是因为“猪蹄”就是猪手,而猪手多被现代人形容为“咸猪手”,故引申出色欲熏心、花心的意思。

“感冒”这一词,普遍上就被认为是伤风或者生病的意思。但现在却演变成一个全然不同的词义,即不感兴趣。当我们出现感冒的症状时,总是会引来别人的注意,久而久之便衍生出“不感冒”,即不感兴趣的意思。

无论是刚步入职场或是在某个领域经验尚浅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过被别人成为“菜鸟”的经验吧。但你可曾想过为什么会被称为“菜鸟”吗?这个词又代表着什么?其实,“菜鸟”中的“菜”是台湾口语中“差”的意思,而“鸟”在口语中一般指具有某种特徵的人。 因此,“菜鸟”就是形容那些刚进入新领域,对于该领域毫无认识的新手。

如果不了解某些网络语言的意思,就很容易曲解了所要表达的意思,甚至弄巧反拙。轻则闹出笑话,重则让听者有意,伤害彼此的感情。由于网络语言盛行,有的学生甚至将网络语言用在书写作文,还真让老师和家长们伤脑筋啊。然而,懂得在适当的境况使用适当的语言,才能让语言发挥其最大的影响力。您是否也有常用的网络用语呢?欢迎与我们分享!


Feature image: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