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小习惯——摘录

文 / 吴欣雅

我有一个小习惯,平时喜欢随手记录一些句子。看书时,遇上让我动容的句子;看电影时,遇上让我心动的句子;看综艺时,遇上激励了我的句子……我都会把它们记录在我的笔记本。

一开始是因为读书时有默写诗词的考试,我把一首又一首的诗词写了一遍又一遍。写着写着,突然发现,这样把诗词记录下来,好像能够把文字烙印在我的脑海,考试的时候不带任何犹豫,刷刷地就把一首首诗词默写了出来!慢慢地,把文字记录下来成为了我的小习惯。

渐渐地,我从这个小习惯明白到:看书不只是看,而是要学会吸收。在阅读过程中,摘抄下深有感触的句子,能帮助我提高记忆,让我的大脑学会思考。同时,摘抄一个个的句子,能够让我深刻地去品味、去领悟其中的道理,并且学以致用,把它们引用或仿写在文章里头。时间长了,我的文章里也可以有很多颇有文采、有价值的句子了。

当然,摘录并不是盲目随意地摘抄,一本书里头的千千万万字不是每一句都是精华,一部电影里不是每一句台词都是经典。因此,选择摘抄的句子又是一个锻炼自身思维能力的机会。这个小习惯我会一直坚持,日积月累下来,一句会变一百句一千句,甚至一万句。这些句子会成为我宝贵的知识仓库,也会是我迷茫人生里的力量!

Feature Image: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