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练字吧!

文 / 李卓恩

你多久没有用笔写字了呢?

某次会议结束后,小编低头看了看手中的笔记,赫然发现自己的字体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怎么会这样?小学和中学的时候,我还拿过好几次硬笔书法比赛的奖项呢!当年的辉煌,一去不复返了。我想,这是很长一段时间不写字的缘故。

在这科技发达的时代,除了中小学生,大部分的人都用电脑来办公或学习。身为在读大学生,小编唯一握笔的机会也只有在期末考试的时候。文科生的平日作业或论文,皆用电脑打字就可以完成。理科生朋友们奋笔疾书解数学题的时候,我都在和 Microsoft Word 打交道。虽然解数学题用的是笔,但写数字和写文字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尤其是中文字体。

字是门面

从小,老师就告诉我们,一手好字可以给别人留下好印象。考试的时候,考卷上最直观的就是我们的字体。老师们曾经透露一个小秘密:字写得整齐的学生,作文成绩一般不会太差;字体潦草的学生,无论作文内容写得多么优秀,分数多多少少也会被打折扣。

我相信,即使出了社会,道理也是一样的。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社会,去应聘的时候,表格上清晰端正的字体也会给面试官留下好印象,这也许能成为脱颖而出的条件。

字就是我们的门面。写字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记事和交流,最基本要求就是把字写得整齐清楚,让人看懂并乐于接受。若字体杂乱无章,对读者来说就像在看“鬼画符”,字也就失去了实用价值。

如何练字

改善字体的唯一方式就是多练习。小时候写笔顺作业,长大了也可以写字帖呀!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字帖,有不同的字体,也有不同的文字内容。另一种方法是到网络上搜寻书法大家的真迹图片,用来临摹。

临和摹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临,指的就是把书法作品放到一旁,对照着来写;摹,指的是用薄纸覆在原作上,在薄纸上按照作品进行摹写。摹书对初学者来说最容易,可帮助熟悉字形;临书的难度则较大,主要是练习笔画。无论是临或摹,主要目的都是为了学习,选择自己舒服的方式练习即可。

关于字体,小孩或初学者可以选择练习楷书,因为楷书是最端正的字体,最能帮助理解字形和结构。若是成人想要练字,则可以从行书入手练习,行书的风格也相较楷书更有成熟的韵味。无论哪种字体,都有助于改善字体,最终写出属于自己的风格。因此,练字时依照个人喜好选择即可。

若不喜欢一板一眼地练硬笔字,也能选择一些现代手写字或软笔字进行练习。网络上有许多视频可供参考学习,学习的同时说不定还能激发自己的思维哦!

修身养性

当今社会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也变得心浮气躁。练字就可以磨练心性、调节情绪,培养专心、耐心、镇定和毅力,从而使人“静”下来。宁静致远,静能生慧。一个人的内心宁静时,思维质量和办事效率是最佳的。通过练字,可以弥补与缓和生活中烦躁不安的情绪。

另外,有些字帖内容是诗词歌赋,在练字的同时,还能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因此,静心练字可以说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好办法。拿得出手的漂亮字体也能使人变得更自信动人。

心动不如行动

选择自己喜欢的字帖,每天花一点时间,放缓生活脚步,养成练字的习惯。除了练字帖,也可以选择养成摘录的好习惯。多摘录优美词句、正能量语录,多写终归也是个练字的好方法。与此同时,正面的语言文字更是能够给予我们无穷能量。

推荐阅读:日常小习惯——摘录

在学习、工作繁忙之余多写字,让一天的紧张情绪得到调节。尤其在疫情期间,长时间呆在家的我们,也许常有不安和烦躁的情绪,练字何尝不是转移情绪的好办法?别再等了,从现在开始,为自己培养新的兴趣爱好吧!

Photo by Cherry Lin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