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当喷火龙来到消防局

文 / 陈玉玲

生气就像在心里点了一把火,我们该如何熄灭心里的怒火呢?现实环境中,无情的大火同样会在我们的周围发生,消防员又是如何灭火的呢?

2023 年 1 月 7 日,文玉工作室和智慧花园在 Jalan Hang Tuah 消防局共同举办了一场集绘本导读和消防体验为一体的活动。先由文玉创办人陈玉莲带领家长和孩子们一同阅读《我变成一只喷火龙了!》,深入了解自己的情绪,学习为自己的情绪灭火。随后,由消防员接手,讲解消防员的日常与工作以及消防知识,并带领众人一同体验前所未有的消防演习。

《我变成一只喷火龙了!》绘本导读

【文/图:赖马】

玉莲老师以是否经常生气这问题作为切入点,引导孩子们将生气和喷火龙联系起来,让孩子们慢慢代入到《我变成一只喷火龙了!》的故事当中。

《我变成一只喷火龙了!》讲述的是一只爱生气的恐龙阿古力染上了喷火病。因为这病,阿古力烧了很多周围的东西,也烧伤了邻居和朋友,大家都很怕靠近他。在他感到又饿又累的时候,它终于忍不住哭了。流出来的眼泪和鼻涕奇迹般熄灭了它脸上的火焰,治好了喷火病。原来啊~大笑大哭就是喷火病的解药。

在生气的时候,我们很容易无意识地破坏身边的事物,甚至伤害身边的人,就像阿古力一样。想熄灭这场心头之火,唯有将一直压抑的情绪抒发出来,让情绪成为最有力的灭火器。

逃生与灭火知识讲解

玉莲老师将关于灭火的讨论延续到消防上,并让消防员接手主导活动。消防员细心讲解各种消防知识,教导如何应对火灾。消防员还手把手教导如何灭掉身上的火,小朋友们纷纷上前学习,场面欢乐。

消防设备介绍

消防员很热情地介绍他们平日里所使用的设备。家长和孩子们可以通过触摸和佩戴设备,亲身体验消防工作的不容易。

Smoke House逃生演习

消防员还带领家长和孩子们进入Smoke House体验浓烟密布的火灾现场。屋内浓烟不同于火灾现场的黑烟,对人体并无伤害,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家长和孩子们亲身学习如何在视线不佳的火灾现场寻找出口,成功逃离灾场。

乘坐消防车体验

结束 Smoke House 逃生演习后,消防员驾着消防车轮流将家长和孩子们带回消防局。咦哟咦哟作响的消防车让车内的人仿佛身临消防员出勤的场景,紧张又刺激。

灭火演习

家长和孩子们参与了惊险刺激的灭火演习。消防员事先准备一个装满油的铁盆,点上火,再示范如何使用灭火器灭火。家长们纷纷踊跃尝试灭火,学习掌握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技巧。

消防水管喷水体验

活动最后,消防员示范使用消防水管喷水进行大范围灭火的方式。家长和孩子们趁机在喷水之中畅快地奔跑玩乐,玩得不亦乐乎。

活动结束后,文玉工作室和智慧花园收到了许多回馈。许多家长表示活动有趣和充满意义,学习到很多有用的知识,希望会再次举办。为了回应家长们的期待,文玉工作室和智慧花园目前正在筹划下一次的消防局活动,期待下次活动能够给参与者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