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收获丰富的成长之旅

文 / 陈玉玲

2022 年 10 月 3 日,我正式成为文玉工作室的实习生。我感到非常紧张和担忧。我对公司的文化和工作要求并不了解,也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应这个环境。随着实习的开始,我逐渐明确自己的任务和职责,也开始融入这个大家庭。

我在文玉的主要工作是校对、撰写和翻译各类文案。初时,我误认为文字工作是最轻松简单的,直到亲身执行工作才知道是多么的不容易。每一项工作都隐藏着许多需要学习的技巧。每一次开会的时候,陈女士都会仔细解说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偶尔也会分享各种工作技巧,让我从中学习到很多技能和经验。

我在这三个月内收获最多的技能便是校对的各种技巧和注意事项。记得当初面试时,我曾经向陈女士表示希望学习到有关编辑方面的技巧。校对便是编辑的其中一项需要掌握的工作。陈女士在这段实习期间给我安排了许多校对工作,并且经常分享许多她在当编辑时的各种技能和经验。从她的分享中,我学习到校对并不是一项检查文字和语法对错的简单工作。校对其实涵盖了确保书籍从文字到整体排版,都能够以最完美的状态呈现在读者眼前的艰难工作。

在众多校对工作之中,我印象最深刻、收获最多经验的便是校对关于世界文化遗产——玲珑的书籍。这本书是唯一一本我有幸从接稿直到出书全程参与的工作。这本书由我和一名同事全权负责,初出茅庐的我在校对上难免会有很多错误或者没注意到的事项。所幸陈女士每次检查完后都会细心指导我和同事如何调整文字、语法和排版,使书籍既符合内容,又具备良好的阅读观感。那一段时间虽然是我压力最大,但也是我学习最多的时候。

此外,这次的实习也提高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在实习中,我与同事们一起合作各种工作。我从中学到要懂得相互协调、分工合作,才能确保工作能够顺利完成。另外,我也意识到大家都是一个团队的,需要互相帮助。无论是自己或者同事在工作上遇到难题时,要懂得适当请求或者给予帮助,才能提升自己与同事之间的合作意识,相处融洽。

我曾思考为什么要有实习这一个过程,直接工作难道不好吗?经历了这三个月,我明白了实习的重要性。实习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成长机会,也是累积经验的时机。通过实习,我不仅收获了满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提高了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累积不少文字工作的相关经验,可助我未来的工作发展。

最后,我很感谢陈女士愿意给我机会到文玉实习。我也感谢一直以来陈女士和各位同事对我各方面的指导、包容和帮助。很幸运能够在文玉获得这么多的经验,我会将所学的一切实践到未来职场当中,不会让其白白浪费。

祝愿文玉工作室蒸蒸日上,接到的工作越来越多。

Image by geralt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