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琉森(Lucern)的教堂桥

你的文字,我的语言

文 / 陈䦅潾

在国外旅游,尤其是自助游,最让你觉得缺乏安全感的是什么?除了人身安全,我认为语言不通是自助旅游中最让人感到忧虑的。如问路的时候不了解对方所要表达的意思,结果费时费力才到达目的地;又或者在餐厅里点菜时,看着菜单上不熟悉的语言文字,再加上没有图片的菜单,也许只能碰碰运气,用“一指神功”来点菜吧?

在瑞士琉森(Lucern)的教堂桥(Kapellbrücke,英文:Chapel Bridge)附近,有一家餐馆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这家餐馆的菜单共有八种语言(德文、英文、中文、俄文、法文、意大利文、葡萄牙文和阿拉伯文),让来自不同国家和语言背景的食客可以用自己熟悉的语言来选择自己想吃的食物。凭着对语言的熟悉度来点菜,才得以品尝一顿丰富的美食,让旅游更添一份成就感!

另外,和大家分享的是上洗手间的趣事。一般上,我们看过的洗手间标志,都有明显的男/女(/)示意图,但是如果遇到如图所示的洗手间标志,你知道自己应该进哪一间洗手间吗?我第一次遇到这个问题时,心里想:Damen 一词中有英文表示男士的“men”,应该是男士洗手间,而 Herren 一词中有英文表示女士的“her”,那就应该是女洗手间的意思。接着,就看到一名当地男士推开 Herren 的门,进洗手间去了。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在德文中,Damen 表示的是“女士”,而 Herren 表示的是“男士”,所以大家可不要搞错了哦!

语言是人类交流的重要工具,也是文化的载体。游走在外,我们除了要将承载民族文化的语言发扬光大,也要多学习外语,因为多懂得一种语言就如身上多了一件沟通的武器,才能在世界大版图通行无阻。

图/影片:摄于瑞士琉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