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 Loo 成就囍事的事业

文 / 黄佩琪

婚礼,是每个人一生中非常重要的时刻。每对新人都希望自己在婚礼当天呈现最完美的状态,尤其是新娘。一个精致的妆容,对新娘而言,是锦上添花,因此“新娘秘书”的存在就是为了让新人有个尽善尽美的婚礼。新娘秘书,就是新娘化妆师的称号。婚礼当天,化妆师需要一大早就为新娘梳妆打扮,还时刻陪伴左右以方便更换造型、及时补妆,让新娘成为当日的焦点。

单纯动机,不一样的转折

Cat Loo,一名入行了 11 年的新娘化妆师。即使对创作、美术方面毫无天分,却在18 岁那年开始学习化妆,动机很单纯也很温馨,并不是因为兴趣,也不是因为对新娘特别憧憬,只因为妈妈爱上舞台表演,为了让妈妈能漂漂亮亮地在台上唱歌,Cat 开始朝着这方面出发了。

会计系毕业的她,19 岁进入婚纱店上班,直到 25 岁时,才对这行业有了新的看待和想法,开始从工作中看见了使命和意义。从打工状态到离开舒适圈,当起自由化妆师,Cat 认为后者的自由度更大。一般上,婚纱店有自己的营销策略,大部分客户都是被公司的广告和风格而吸引而来,因此都不能拒绝上门的顾客。无可否认,在婚纱店的全职工作让 Cat 累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而自由化妆师所吸引来的客户,口味、话题与 Cat 更加贴近,默契也就此而生。

“今天的自由身,是往日的努力换来的。”

“一生人一次”的挑战

每位新娘子都幻想漂漂亮亮出嫁,替新娘子化妆最大的挑战就在于“一生人一次”。即使有些客户不善于表达,但暗地里藏有波涛汹涌的想法,为了替客户打造最自信、自然的一面,Cat 需要从客户的生活习惯、性格及五官特色里找出最能衬托客户的气质,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所有的满足感,并非来自言语的感谢,而是客户自信地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并且对自己暗暗在笑时,我想我满足了。”

身为新娘化妆师,除了替新娘化妆之外,最重要的角色就是陪伴。新人都是第一次经历这些过程,莫名的紧张是正常的,而化妆师就是陪伴在侧的专业人士。因此专业技术重要之外,必要时和客户的眼神交流,告诉她“你是最完美的”,舒缓新娘紧张的情绪。

“虽然是不经意的小举动,却可以让客户对我们有很大的信任。”

从零到有,遇见幸福的容颜

客户的口碑,对 Cat 来说是最传统却是最有效的宣传方式。当客户满意 Cat 的化妆服务及技术,往往都会在面子书上介绍或推荐给身边的朋友,在口耳相传的情况下,Cat 的口碑及声誉就慢慢累积起来。

自认没有艺术天分,但在学习过程中,Cat 发现自己具有比一般人还要强的分析和观察能力。遇到瓶颈时,Cat 会透过与导师的学习或与化妆师的交流,来提高自己的技术和知识。毕竟,没有与时并进,终究会被淘汰的。因此,分析他人的作品、自学、不断练习和创新是 Cat 成功的秘诀。“我天分不在此,想要成功,那就必须多努力,就像龟兔赛跑的故事一样。”这不是和伟大发明家爱迪生所说的“1 分天资,99 分努力”是一样的道理吗?

“新娘化妆师,是成就喜事的事业,也是陪伴他们人生第一次风风光光的工作。如果兜兜转转都在于如何赚钱、计较得失,那这份工作的意义就真的被埋没了。”我想,Cat 在自己喜欢的事业里找到了成就与满足。

脸书专页,请点击:Gorgeous Cat Professional Make Up Artist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