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诗歌日读极短诗

文 / 黄佩琪

现在的你,还在读诗吗?说到诗歌,最先出现在你脑海里的是哪一首呢?

诗歌是无国界的。不论国籍、宗教、肤色,只要你热爱诗歌,就可透过诗歌表达自己的情感。为了支持透过诗歌来表达语言的多样性,1990 年开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定每年的 3 月 21 日为“世界诗歌日”(World Poetry Day)是全世界诗人的节日。

这一天,我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首极短诗。

《弥勒佛》

全诗仅有两字,却充满智慧,意境无穷。可惜忘了作者是谁,若有谁知道,不妨告诉我。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是对弥勒佛最好的赞誉;把“笑容”用简单的“笑” “容”二字来诠释,是对弥勒佛最好的概括,也引人遐想。人生在世,怀有一颗包容的心,包容自己、宽容他人,笑对人生百态。

把这首极秒的智慧小诗送给大家,希望大家更开朗、豁达。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