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下奈都《羊与钢之森》读后感

文 / 张薇琪

这本书的书名,乍看之下好像完全让人摸不着头脑,但经过阅读后,才发现是以调音师这一行业为主线。那书名中的 “羊” “钢” 与“森”又是怎么一回事呢?与调音师又有什么关联呢?其实,羊象征琴槌上的羊毛毡,钢指的是琴弦,森则是象征由琴声所构成的画面,三者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琴键拉动琴槌来敲打琴弦,方能创造出被琴声包围的森林。这就好像我们的人生一样,与所有事物都是相辅相成的,没有人能仅靠自身的力量走下去。

故事的男主角外村,从小住在北海道深山小村,本应是没有机会接触调音师这行业的。但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外村被老师拜托负责带一位调音师——板鸟先生,去修理钢琴,从此外村的生活出现了很大的变化。经过板鸟先生的调音,那台沉睡于体育馆内的钢琴好像被赋予了新的生命。这让原本对于生活没什么追求的外村,立志要成为调音师。高中毕业后,他报读了培训调音师的专科学校,随后便投身于调音师这一行业。


图片来源:Photo by Geert Pieters on Unsplash

调音师这一职业鲜少被人们认识,或是没有在多数人心中烙下深刻的印象。这样的情况也和文字工作者有点相似,每当提起从事的职业是文字工作时,大家的第一个反应都是:“哦,你是写书的吗?需要翻译吗?”,都是些较为刻板的印象。其实不然,无论是调音师或是文字工作者,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特色,重点是在于你如何运用所学的知识,在该领域发光发热。

对于刚毕业投身于调音师这份职业的外村来说,他觉得自己的基本工没有达到标准,这或许是因为他不懂得弹钢琴,认为少了这样的优势,让他的调音技术不如别人。缺乏自信的外村,认为自己还不能独当一面,所以他会要求和公司中的前辈们,板鸟先生、柳哥和秋野先生一起登门为客户调音,观察他们的调音技术,即使他知道这样起不了什么作用。在调音的过程中,他屡屡受到挫败,无论是面对客户,还是对于自身技术的质疑,都让他不断地反问自己,究竟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的调音师。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外村似乎找回了自己的自信,他开始懂得与客户交谈、拿捏客户的要求等。其实这与我们刚步入职场时的状况相同,总是羡慕着前辈们的熟练,对于客户的要求也应对自如。

书中,秋野先生说:“一开始工作,就会看到、听到很多重要的事,若有好好写笔记,或许能够更早掌握诀窍。其实不是因为懒,而是误会了一件事,以为手工的技术是靠手记住的。”倘若只凭借当时的记忆去掌握诀窍是不足够的,必须将重要的事记录下来,然后再琢磨一番。或许在我们琢磨的过程中能领悟到一些未曾领悟的诀窍。这就像是即使已从事调音师三年了的外村,仍然将他认为重要的事记录下来,同时也在提醒着我们不管阅历如何,我们都不该满足于此,知识是没有尽头的。

这本小说没有高低起伏的情节,却能轻易地打动人心,或许正是因为作者以生活化的方式,纯粹地将情节描写出来的原因,让许多人心中产生共鸣。虽然外村总觉得自己没有才华,但我认为不放弃,有毅力就是他的才华,只要肯付出,必然不会白费。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低估了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再平凡不过了,其实不然,我们只是还未发现自己的特点而已。

献给看似平凡,其实不凡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