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杰让对的书遇上对的人

文 / 黄佩琪

相信喜欢看书的人总有一个苦恼:书橱的书太多,有些可能是看过一遍就不会再看;有时会一时冲动买下一本大家都推荐的“好书”,但实际上自己并不会去翻阅,之后就任由它在书橱里……因此,所收藏的书越来越多,也不管日后是否会再派上用场。所谓“断舍离”,减少自己的杂物,让自己的生活更轻松。或许,对于自己的藏书,应该也要有勇气“断舍离”。

这个 4 月的世界书香日,来看看二手书专页 B.Shelves 的主人如何让书籍继续延续价值。

卖书之人,未必是看书之人

现年 22 岁的文杰,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创立了 B.Shelves 脸书专页,开始经营二手书买卖,书单累积至今也有 300 多本,种类涵盖商业、自我提升、身心灵、小说类等等,虽然不算多,但也能满足各种阅读习惯的读者。

问及这念头的缘起,其实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过程,因为刚好辞职,又还没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加上哥哥的建议之下,文杰踏上了卖书的旅途。

如果你以为卖书的文杰,肯定是个爱书之人的话,那你就错了!“我本身是不怎么爱看书的人,一打开书就会想睡,但是以前就和朋友一起买了很多大家口中所谓的‘好书’,他们说这些书你买了收着,你会在对的时候从书橱里拿它来读,我相信这个说法,也买了很多书,可惜这个‘对的时候’迟迟都没来。”后来,文杰发现比起书籍,自己更喜欢通过实际经验或影片学习,因此就狠下心把自己的藏书转售给别人。这样不但能延续书籍的生命,还能让书籍找到欣赏它的主人。

拥有一颗不断探索、不轻易放弃的心

想起这段售卖二手书的过程,文杰觉得“挺好笑”的是,本来想着清空自己堆积如山的书籍,却又收了大批书籍,导致他面对书籍储存上的问题。这是因为书籍的销售量是取决于书本的种类,即使有些书籍的价位已经调至最低,但也无人问津,或是当中有些书籍是尚未安排捐赠的。

在亲力亲为的卖书过程里,文杰接触了许多新鲜事物,与更多的人接洽,甚至自行摸索脸书专页的操作方式。在行销领域上属于菜鸟的文杰,起初所设定的广告吸引的不是他心目中的顾客群,而是一群外劳。碰钉子即是累积经验的机会,经过多番摸索、研究,文杰找到问题根源,并且掌握了网络行销的一些技巧。

此外,文杰也开始接触平面设计的工具,如 Adobe Illustrator、Canva 等等,希望对宣传二手书有帮助。虽然设计出来的图片没有比专业人士来得好,但对于文杰来说,能够接触另一个领域的知识,是新奇且有趣的。

对的书遇上对的人

对于赚钱与否,文杰的得失心并没有太重,加上目前已拥有正职,投入在售卖二手书的时间也相对少,因此文杰以业余性质经营着专页。“别人手中的垃圾,可能是另一个人眼中的宝,一样物品遇到了对的人,就可以呈现它存在的价值,至少我相信书是这样的”,因此文杰也乐在其中。

除了接受大众转让、捐赠的书,文杰也代售朋友、大众的二手书籍。 “我并没有指定什么类型的书是不收的,因为卖不出的书最后还是会被安排捐赠出去。”文杰始终希望书籍重获新生命,遇见能够欣赏它们的主人。

如果把卖二手书当成一门生意来经营,文杰也只是抱着学习心态。现阶段的文杰“什么都会试试看,反正也不会怎么样,没试过的策略都会试试看,来看看反应如何”。

年轻是最大的本钱。能够趁年轻、体力充沛、创意无限的时候闯一闯,是令人雀跃的事。即使最后售卖二手书的生意平平,这段旅途对文杰也是宝贵的历程。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文杰的二手书之旅,欢迎浏览 B.Shelves 的脸书专页。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