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亲节谈感恩

文 / 黄佩琪

5 月与 6 月是温馨与感恩的季节,这两个月分别是庆祝母亲节和父亲节的日子。你,会选择如何度过呢?

或许你是一名忙于学习的学生,或许你是离家在外不常回家的上班族,也或许你已升级为人父人母,也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顾,所以平时都甚少陪伴父母。那么,在这个感恩的节日,你会选择带父母出外吃顿丰富的晚餐,还是选择购买礼物以弥补对父母的愧疚感呢?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文誌》访问了刚毕业踏入职场的社会新鲜人思懿、工作满一年的 Ben,以及正式以母亲身份迎来第二年母亲节的诗蕊,看看他们对双亲节有个怎样的看法吧!同时,我们也一起来看看父母眼里的孩子。

  • 受访者背景

现年 24 岁的谭思懿(简称“谭”),来自槟城,自小在单亲家庭里长大,四年前离乡背井到吉隆坡深造。毕业后,她继续留在城里发展,大概两三个月会回家一趟。

现年 25 岁的 Ben,除了大学期间身处外地之外,心里深处明白父母渐渐老去,因此为了多陪陪家人,毕业后就在家乡找工作。

为了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Ben大学毕业后就在家乡找工作。

现年 35 岁的诗蕊,拥有一个 16 个月大的女儿,去年母亲节时,还是个新手爸妈,在手忙脚乱中度过第一个母亲节。今年迎来第二个母亲节,心境上也有些改变了。

庆祝双亲节的习惯以及表达爱意的方式

谭:虽然家里没有庆祝母亲节的习惯,但到了这样的佳节,还是会一家人出外用餐,有点“不一样”的感觉。或许出于东方人骨子里传统的细胞,很多人都不擅于表达爱意。我和弟弟却曾经为妈妈准备小惊喜。就比如某一年的母亲节,我们姐弟俩“偷偷摸摸”地在家里练习了两个星期的钢琴,就为了四手联弹一首妈妈最爱的歌——《菊花台》。又或者,在逛街时看到一些小物品,都会买下收着,回家时再带给妈妈。

Ben:男生跟父母的关系比起女儿应该更是一般般,所以我就属于那种较少和家人聊天的儿子,“我爱你”、“谢谢”这类的话更难以启齿。我们也比较少庆祝双亲节这类节日,但会一起出外用餐,或者为妈妈买生日蛋糕。


思懿希望自己成为像妈妈一样坚强的人。

孩子眼里的父母

谭:在我眼里,妈妈一直都是女强人。从小到大,我几乎没看我妈哭过,哪怕遇到再大的困难。因此,对于我这样一个连看电影都会把眼睛哭肿的人来说,我很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像妈妈一样坚强的人。

Ben:他们比较传统,是那种牺牲自己和默默付出的类型。

父母对孩子表达爱意的方式

谭妈妈:我虽然属于一名比较开通的母亲,但对于孩子的爱还是“爱在心里口难开”,都会通过各种关怀来表达爱意,如孩子难得回家时,都会想方设法陪孩子享受一顿丰富的餐点,或准备孩子爱吃的食物。

Ben 妈:我们都属于比较内敛含蓄的,就跟很多东方家庭一样,很难把爱说出来。

拥有一对乖巧懂事的孩子的谭妈妈。

父母眼中的孩子

谭妈妈:我这对儿女懂事、善解人意、贴心、乖巧、没有时下一般年轻人的陋习,让我非常省心。对于自己的未来都有计划,清楚自己要走的路,也非常尊重我这妈妈,凡事都会询问我的意见。

Ben 妈:没有很乖巧,也不是特别听话,但也不需要我操心。

年轻漂亮妈妈诗蕊:给孩子最正面的身教

当了妈妈之后,母亲节变得不同了。以前只想着和父母一起过,但是双亲节提醒我:我是一个妈妈,在引导某个小生命成长的过程中,我的角色不容忽视。我的心灵成长也经历晋级式的改变。当了父母后,我会逼着自己去克服生活的一切难题。我从没想过自己有这么大的能力,不管持家、育儿、相夫、工作,都得同时进行。重点是,不是我一个人有那么大的能力,我想,天下的父母都是如此万能的。大家都在忙碌中度过平凡,平凡中忙碌着过,积极快乐地过好每一天,就为给孩子最正面的身教。


漂亮妈咪诗蕊与可爱女儿的合照。

诗蕊对孩子的期许:健康心智最重要

一个快乐的孩子,学会懂得接受所有情绪,进而调节情绪,是非常重要的。当孩子有了健康的心智,再大一些学习 ABC、123 或学礼貌,才不会有太大问题或障碍。因此,我不想在孩子的情绪尚未稳定前,便急着要他们学会当个“聪明的孩子”或“乖巧的好孩子”。心智健康与快乐的人生,是人在面对与处理所有事情的关键。它影响人的一生,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有健康的心智,而我知道自己是引导她这方面成长最关键的角色。我自己也在持续学习中。

图片来源:Photo by Nikola Saliba on Unsplash

天下父母心,不管是老一辈的父母,或是年轻一代的父母,他们对孩子的爱都是一样的,不要求孩子荣华富贵,只求孩子身心健康、平平安安。纵使不把爱挂在嘴边,但平凡的期许就是父母给孩子最大的祝福。

在父母眼里,孩子永远是个小孩,只要孩子在家,就会为孩子打点好一切,即使孩子成家立业后,对孩子也是事事操心。即使孩子会在父母的行动里感受到满满的爱意,但作为思想比较保守的东方人,并不习惯把爱挂在嘴边,自然无法说出“我爱你”这句最能表达感激之情及爱意的话。

当孩子渐长,父母其实在逐渐老去。身为子女的,除了给予父母物质上的享受外,也应该花多一点时间去陪伴他们、关怀他们、聆听他们,甚至对他们有多一点的包容与耐性。相信这才是他们最想要的。

在这个双亲佳节,《文誌》祝福天下父母永远健康快乐!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Nikola Saliba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