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电影

向老师们致敬

文 / 黄佩琪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不仅仅传授知识,还要教导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培养正面的人格,所以能够在青春时代遇见慈母、慈父般的老师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对教育的热忱,即使环境恶劣,他们依旧不放弃学生,这是老师们身上非常难得的品质。

趁着 5 月 16 日——马来西亚的教师节,《文誌》为大家介绍一些电影,以向老师们致敬!

1.《五个小孩的校长》,2015 年,香港


图片来源:Little Big Master

这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编的感人电影。饰演女校长吕慧红的杨千嬅提早退休,与先生筹备一起环游世界的计划。后来却因为一所仅剩五名学生的幼儿园面临倒闭的边缘,而改变了自己的计划。

一心热忱于教育的吕慧红不忍看见学生们失学,因此决定自己抗下这重任。剧情感人的地方除了吕慧红尽心尽力协助五名学生并与她们打成一片之外,她还为了学校的营运四处奔波,这样的精神着实令人敬佩。

2.《放牛班的春天》 ,2004 年,法国


图片来源:The Chorus Movie

在一所使用体罚、谩骂为管理方法的院校,有着一批态度恶劣、暴戾的问题学生,是许多人眼中“看不见未来”的孩子。克莱蒙以教师助理身份到来,打开了这班“放牛班”学生封闭的心灵,孩子们才迎来了春天。

即使克莱蒙只是一名代课老师,却循循善诱地引导学生,找出最适合学生的方法——利用爱与音乐接近学生,最后与学生发展出深厚的师生情谊。可惜的是,在一味体罚的院长面前,克莱蒙难逃被开除的命运。这班学生会如何来面对这样的分离呢?

3.《地球上的星星》,2007 年,印度


图片来源:Imdb

电影主人翁伊夏是个有阅读障碍的八岁小男孩,脑海里总是有着各种古怪的想法。他被同学排挤、被老师责骂,又一次一次地惹下麻烦,最终父母只好把他送到寄宿学校。原本以为情况会有所好转,但更让伊夏闷闷不乐。直至伊夏遇到了一名用爱感化、用心教学的美术老师后,才让他的人生不一样。

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这就是电影要告诉大家的,正如电影中的一句对白,“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总有一天,他们会走出自己的路。”

看完这些电影介绍,您想起了哪位老师呢?教师,是一份伟大且神圣的职业。他们无私的奉献,孜孜不倦地教导学生、孕育出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提高他们的精神素养。因此,老师被赞誉为“人类灵魂工程师”。

若您知道哪些相关的电影,欢迎和我们分享!又或者在求学时代,您曾经遇上哪些恩师,也可以表达您的感恩之情。

在这个教师节里,我们也对所有老师说:“谢谢您,老师!”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教师电影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Feliphe Schiarolli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