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前,请先回答这五道问题

文 / 黄佩琪

抬头望一望日历,2019 年进入了尾声,又在职场上埋头苦干了一年,你有什么特别感想吗?

相信不少职人都觉得“清了年假、拿了花红过完年”是离职的好时机,纷纷蠢蠢欲动,希望下一份工作更好。比如,更吸引人的薪资、更诱人的福利、更多的年假等。

小编觉得一份工作的成就感,并非由薪水的多寡或各种福利可以决定。如果你犹豫不决,不妨静下心来回答以下问题,再来决定去或留。

这5道问题是职涯建议网站 The Muse 整理的,依序回答,可以协助厘清思绪哦!

回答了以上的问题,小编来分享自己的感想。

享受自己的工作?YES / NO

苹果(Apple)创办人之一史蒂夫·贾伯斯(Steve Jobs)曾说:“唯有相信你做的是伟大的工作,你才能获得真正的满足。唯有热爱你的工作,你才能做出伟大的工作。”当一个人热爱自己的工作,就能在工作岗位上如鱼得水。就算面临瓶颈,也能坚持到底,突破自己。

或许有些职人太担心自己的答案是否定,所以不敢勇敢正视自己的内心。别担心,就算答案是“No”,也可想办法从现有的工作状态中,重拾当初的热忱。

图片来源:Stockio 

记录成就

在职场里,我们总有做不完的工作。完成分内工作,就是对职人的基本要求。仔细回想,我们可能说不出自己到底有哪些成就。因此,就趁着年末来个工作成就回顾吧!

不管是为公司设计了一个好方案、和同事成功解决了挑战性的难题,或是超过预期结果的表现,甚至是按时完成项目的小成就,都是值得记录的时刻。

回顾:厘清方向

通过回顾,可以知道这一年来做过什么、学了什么新技能或新知识,认可自己的价值之余,也认识到不足之处,在未来就能加强这些技能,进而有助于调整职业生涯。

图片来源:Stockio 

小编认为,先厘清自己在现有公司的方向及价值,再看看要离职的原因是什么,或许会有不同的想法呢。若是觉得薪资和工作不成正比,觉得薪资还可以更好,在回顾之后,你也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在这家公司的成就及贡献,这些就是与上司“谈判”的条件!

要知道如何和公司要求加薪,请继续留守《文誌》!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Marten Bjork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