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公司的品牌

文 / 陈玉莲

公司品牌文化的建设,是公司里每一个成员持续累积而成的过程。我们常听说:“佛靠金装,人靠衣装”,这句话似乎也能应用在个人与企业品牌塑造上。本着这句话的含义,许多人认为得衣着得体,形象亮丽,就可以成功塑造品牌。然而,不论是“金装”还是“衣装”,所侧重的都是外在的“装扮”。外在固然重要,但是内在的底蕴才是解答“能不能上装”、“上什么装”、“卸妆之后的落差”等问题的关键所在。

2020 年初,我到一家跨国公司去洽谈撰写与编校每季简报合作事宜。在洽谈的过程中,我发现当中有些是文玉团队不曾处理的范围。因此,我告知负责人我们需要更详细的资料,也需要过去的简报作为参考。研究了客户发过来的资料,确定我们可以胜任工作才报价。工作敲定以后,我才知晓负责人觉得我实话实说,和我沟通比较舒服,所以决定把工作交给文玉,看看能够擦出什么火花。

在短短 30 分钟的面谈,负责人简略说了工作的要求,我也介绍了文玉的背景和服务。在这样正式初次的会议,我们给彼此留下怎样的印象,而决定合作?诚恳如实地表达是关键。对于客户来说,文玉是不曾合作的伙伴,并且是成立了三四年的小型公司。因此,在洽谈中让客户了解文玉是从哪里来、团队里头有哪些成员和专长,是必要的。另外,清楚明了地告诉客户,文玉可以满足客户的哪些要求,以及哪些要求是文玉需要再精进的。

点滴经营个人,与公司共同成长

这一次的经验让我更加笃定:公司中每一个成员的成长,是打造公司品牌至关重要的一环。品牌的塑造与成熟,不局限于标志、口号、建筑、广告等有形的事物。广义的品牌还包括一家公司带给团队、合作伙伴和客户的感受。打造品牌需要针对特定的目标对象,每一个与品牌对象接触的公司成员,都是点滴塑造品牌的元素。公司成员的成长、与合作团队及客户的共同成长,就是品牌的成长。

陈玉莲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Hunters Race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