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顾】马来西亚自资出版必知

文 / 黄佩琪

文玉时常收到读者或客户询问自资出版的详情,比如编辑服务、制作费用、书籍营销等。

2021 年 4 月 22 日,文玉直播系列【一字之差】邀请了文玉合作伙伴黄铭浩(设计师)和文玉工作室创办人陈玉莲分享“马来西亚自资出版必知”。

谁需要自资出版?

自资出版,是作者自费所有出书成本,因此作者能全权决定内容、设计风格、选纸、印刷尺寸。自资出版品的所有权和销售利润也归作者所有。

除了个人,社团和机构也需要出版刊物与会员分享内容、传播资讯;而大小企业会出版与业务相关的书刊、手册。

一本书的制作流程

收到客户询问时,文玉会先了解客户需求,如出版目的、面市时间、设计与印刷要求、预算等。

确定要出版后,文玉团队会开始收集原稿,并确认原稿和图片的档案名一目了然。接着,会把稿件交给设计师做设计模板(Master design)。从字体、字号、页眉、页脚设计等,设计师会依据书籍主题构思相符的设计,让书籍的内容和设计相辅相成,以吸引消费者或读者的注意。

定下设计模板后,编辑会把编校好的原稿交给设计师排版。文玉团队一般会进行三遍的校对,小心为成品的素质把关。

下个步骤就是申请 ISBN 和 CIP。待全书成型后,就交付印刷。欢迎观赏完整视频,以更了解书籍制作的流程。

关于申请 ISBN 和 CIP,欢迎阅读:https://jademag.com/category/the-jade/publishing/

设计小贴士

除了设计的前、中、后期流程,设计师黄铭浩也在直播讲座中分享了设计小贴士。

1. 字体
不管是设计海报或者书籍,最好不超过三种字体。此外,选用字体得注意版权问题,若客户没特别要求,可选免费商用字体。

2. 图片解析度
图片解析度最低要求是 300dpi。若提供越高像素的图片,设计师在设计与排版时更能灵活处理图片。

3. 注意出血 (Bleeding)
设计师必须在稿件上预留一些裁切的位子。印刷厂在裁切过程中,就能界定可被裁切掉的部分,以保障作品画面的完整。

欢迎观赏和分享完整视频。文字工作者陈玉莲和设计师黄铭浩的分享,是岁月的沉淀,也是有意自资出版者的礼物!

配合直播,文玉工作室也整理了《书籍制作的幕后功臣》,让大家进一步认识书籍制作的不同岗位。

有兴趣的朋友,欢迎订阅:https://jademag.com/subscribe-newsletter/

询问服务,欢迎填写:https://jademag.com/inquire-services/

陈玉莲黄铭浩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