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学习

文 / 张淑钧

为期 10 周的实习瞬息即过。尽管碰上行动管制令不得不居家实习,但我的实习生活非常充实,对文字工作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保持好奇

“在工作中学习”是我这 10 周以来对自己的实习要求。实习期间,我尝试了不同的文字工作,包括翻译、撰写、校对等。除了每天与文字打交道,也需要脑力激荡构思文章内容。我也有机会在线上采访教育工作者。每个工作项目涉及的专业领域都不同,比如医药、政治、行销等,因此我从工作中收获不少新知识。

换位思考

撰写文章时,我意识到文字工作者需要具备的不只是文笔,同时要懂得换位思考。从笔者的身份切换到读者的角色,用受众的目光审视文章传达的信息是否完整。读者也许只会读一遍文章,因此要反复和文字“较真”,确保用词精准、无歧义。构思文章内容时,也要将自己代入受众群,设想读者想多了解哪方面的信息。换位思考,才能充分发挥文字的力量。

时间管理

居家实习需要严格的自我管理,因此我在实习过程中也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例如,为每个工作项目制定进度时间表。项目进度管理是办公室共同协作的关键。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作业,才能避免拖延大家的工作进度,确保付出的时间成本能获得最大效益。 

我要感谢陈玉莲女士和黄佩琪小姐这段时间的指导及信任。她们经常透过线上会议室和通信软件分享经验,也常常鼓励我多尝试、多表达。在与两位上司的交流中,我学习到如何从更宏观的角度思考,以及如何与他人建立关系,着实受益匪浅。

对我来说,实习并不只是一个累积经验的过程,它同时帮助我检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过程中虽然有许多挑战,但透过这次的实习,我更坚定了自己的初衷以及未来前进的方向。

感谢这 10 周以来的一切美好!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Marten Bjork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