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疫情之下文字工作者的新常态

文 / 许美薇
视频剪辑 / 林嘉玲,吴欣雅

2021 年 7 月 21 日,拉曼大学中文系邀请文玉工作室创办人陈玉莲 主讲“与疫同行的工作新常态”。上一段视频,我们分享了文字工作者的职责与涉及领域,带领大家认识这一份每日与文字打交道的工作。

在居家作业成为常态的今天,让我们一起聊聊文字工作者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冲击、回应,以及自我观照的状态。

成为文字工作者之前,我应该……

文字与语言是文字工作者最好的伙伴;创意、观察力、常识、尊重、视野、搜寻与资料整理能力是重要的专业素养;谦卑、好学、严谨是基本的职业态度。这些是文字工作者永不停歇的修炼。

新常态里的安“生”与安心

除了硬技能与软技能的准备,文字工作者也需要时时观照自己的内心,寻找自己的步骤。在工作新常态中逐渐堆砌起的焦躁不安,可以通过安“生”与安心平复:维持生活质量,为心断舍离。

观看完整视频,了解疫情之下文字工作者该如何自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