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开地毯底下的家庭创伤

文 / 文玉

你有没有掀开过客厅的地毯?如果有,你看到了什么?

是薄薄一层灰尘、一半的糖果包装、几只昆虫尸体、无数根头发,还是某天不下心滚到地毯下的零钱与纽扣?

地毯沉默地躺在房子的某处,藏着每一户人家不可言说的秘密。

过去一年以来的行动管制令限制了人们的行动自由,把行动限制在房子内。根据马来西亚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KPWKM)的记录,自 2020 年 3 月至 2021 年 10 月,我国已知家暴案例高达 9,015 余宗。行动管制令对于一些孩子是能与父母相伴的日子;对另一群面对家暴的孩子们而言,却是恐惧与折磨的累积。

那些肉体与精神的虐待发生在地毯之上,隐忍的绝望、掉落的泪水与鲜血被地毯吸收。地毯能够被清水与清洁剂冲洗,但冲洗地毯的那个人、那双伤痕累累的手又需要多长的时间才能拥抱自己。

自卑又自傲的男人、被家暴的异乡女人、在暴力中成长的孩子、热爱着世界的女陔、早已冷漠的众人……谢智慧的小说《储藏室里的女人》便是诉说着一群地毯下与地毯上人们的故事。

让我们与文玉工作室创办人陈玉莲,作家谢智慧一起,找到面对家暴的出口,掀开地毯底下的家庭创伤。

日期:2021 年 11 月 27 日(星期六)
时间:8.00 pm
题目:掀开地毯底下的家庭创伤
主讲:陈玉莲、谢智慧

*点击【直播回顾】掀开地毯底下的家庭创伤,观看直播视频、阅读回顾文章。

*订阅《文玉通讯》,以获得与翻译和文字相关的珍贵资讯: https://jademag.com/subscribe-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