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自资出版的常见问题

正打算自资出版的你,是否对版权页、ISBN、CIP 这些字眼既熟悉又陌生?要制作一本书籍需要预算多少的资金呢?除了和出版社、书局合作,还可以怎么销售书刊呢?

文玉团队常常收到上述询问,因此特别整理了《马来西亚自资出版的常见问题》,让大家更了解自资出版的流程和书籍的规格。

欢迎报名参加 2023 年 3 月 3 日的 “自资出版123” 迷你工作坊。点此报名。

书的版权页一般是在扉页(打开封面后的第一页,一般上有书名、作者、出版单位资料)的背面。读者可从这一页的内容得到很多关于书本的资料,包括属性。

版权页的资料包括:作者姓名、编辑姓名、设计师/排版员姓名、发行商资料、出版日期、印刷厂资料、定价、国际标准书号(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ISBN)、图书编目(Cataloging in Publication,CIP)等。

不一样。ISBN 或马来文 Nombor Buku Piawaian Antarabangsa,是一组数字,也是书籍唯一的识别
码。凡是马来西亚公民、马来西亚出版社或在马来西亚注册的团体等,都可透过国家图书馆为书籍申请 ISBN。

CIP 或马来文的 PDP(Pengkatalogan Dalam Penerbitan)是对文献资源进行分类、编制目录,并建立馆藏目录的体系。读者也能从CIP 得知此书的类别或性质,如旅游、文化、
政治等。

ISBN 和 CIP 的申请流程是,先拿到 ISBN,再交上所需资料向国家图书馆申请 CIP。

详情可阅读:自资出版者可线上申请-isbn

根据马来西亚国家图书馆的规定,电子书也需要申请 ISBN。

若同样的内容分别出版精装书(硬书皮)、简装书(普通书皮)和电子书,则需要三
组不同的 ISBN。

我们建议最低印刷数量是 500 本,但费用和印刷 1,000 本相差不远。根据小编向雪隆经营印刷厂 10 余年的 Elis Gan 了解,正式印刷前,印刷厂会先试机或称“test run”,以确保成品的颜色、效果等都符合客户的要求。此外,印刷厂得先打板,再大量印刷。

不管印制 500 本或是 1,000 本,“test run”、打版的费用都是固定开销。若将这笔费用分摊到 1,000 本书,那整体的费用就比 500 本来得便宜了。

因此,若您有良好的营销计划和销售渠道,印刷 1,000 本肯定比较划算!

抱歉,我们很难根据这样的要求提供预算。

影响书籍制作费用的因素包括:是否需要文玉团队编辑、校对、设计和排版。印刷费用也受印刷尺寸、选纸、全书页数、封面加工、彩色或黑白印刷、制作时间等影响。

若要在网络销售书籍,作者可透过第三方平台、自家网站进行,但需承担一些费用,如网站费用、第三方平台征收的费用等。

此外,要引起广大消费者的注意,不仅仅是把书籍放到网络上就行了。在数码时代,准备良好的全盘战略,包括自有媒体、网站和电商平台,才能取得优异的宣传效果。

有了这三个平台,作者才能追踪到潜在消费者,并透过广告投放将潜在消费者引导到电商平台购买。

若作者把实体书当做单一的项目或商品,在马新中文书市的利润是非常微薄的。书应该是品牌、名片和教材。把书放到书局,除了让读者购买,也是一个让读者认识作者、认识品牌的机会。

许多人把数码营销局限在脸书或网红。这种碎片化的做法犹如蒙眼捆手与巨人搏斗,难以在庞大市场中脱颖而出。

若要进行数码营销,备有全盘战略才是上上之策。

阅读了常见问题,对自资出版依旧存有很多疑问,欢迎报名参加 2023年3月3日的 “自资出版123” 迷你工作坊。点此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