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捕手》——编辑与作家的关系

文 / 陈玉玲

《天才捕手》是改编自美国作家 A.司各特·伯格(A. Scott Berg)传记作品《天才的编辑》(Editor of Genius)的电影。这部电影主要讲述编辑麦克斯 · 珀金斯(Maxwell Evarts Perkins)和作家托马斯 · 沃尔夫(Thomas Wolfe)之间的友谊。从两人的友谊,可以看到编辑与作家之间除了纯粹的合作关系以外,还存在其他的关系。

编书者和写作者的关系

编辑和作家最为普遍认知的关系就是编书者和写作者。一位作家要出书,少不了要找人帮忙编辑作品。作家只负责生产书本内容,编辑则是负责调整书本内容,让书本被大众青睐。

电影中托马斯是个很有创造力的作家,从剧中可以看到他花很多篇幅来描写细节和人物。他的每一篇小说都相当冗长,如果不经过编辑是很难阅读的。因此,编辑的工作就是要在不影响原意的情况下,将内容调整成较为容易阅读和理解的状态。

截自电影《天才捕手》(Genius)

麦克斯是编辑,负责将优秀的作品递到读者的手上。他建议删除《天使,望故乡》300 页左右的无用内容,并提议托马斯如何修改剩余部分。最终,这一部不被各个出版社看好的小说,出版之后得到了社会大众的关注。

写作者就像是一个供应商,供应书的核心内容。编书者就像是厂家,将书进行加工和包装,让书能以最好的姿态出现在大众的视线中。

朋友的关系

 电影里的麦克斯与每一位合作的作家都努力维持良好的朋友关系。麦克斯会去了解每一位作家的生活、性格和想法,以便能够更好地理解作家和作品,让两人之间的合作更加顺利。

截自电影《天才捕手》(Genius)
 

举例来说,麦克斯通过与托马斯成为朋友,逐渐了解托马斯是个渴望受到肯定的人。两人合作时,麦克斯会像朋友一样耐心地鼓励和肯定托马斯,并慢慢引导托马斯如何修改才能让作品更好、更完美。有了麦克斯的支持,托马斯的处女作《天使,望故乡》才得以出版,受到读者们的青睐。托马斯后来还与麦克斯合作出版《时间与河流》,并没有因名声大噪而选择其他的出版社。

从剧中就能够看到编辑和作家经常容易因为书本内容的问题而产生分歧和争吵。在这样的情况下,编辑和作家如果不是互相理解的朋友,那么很容易不欢而散。唯有编辑和作家互相理解对方,才能够不断磨合,一起携手完成作品。

家人的关系

编辑和作家之间还存在类似家人的关系。在现实生活中,偶尔会看到作家接受采访时都会表示编辑就像他们的家人一样,不断帮助和体谅他们,还会为他们的作品感到骄傲。

截自电影《天才捕手》(Genius)

麦克斯与托马斯在剧中也呈现了这样的关系。麦克斯和托马斯一起花费四年的时间修改《时光与河流》,期间托马斯不断添加内容,麦克斯曾因此有过多次的抱怨,但他依然选择妥协和体谅。最后,《时光与河流》成功出版,所获的书评都很正面,并受到社会的广大关注。麦克斯和托马斯互相写信那一幕,麦克斯脸上露出了欣慰和愉快的表情,说明他为托马斯作品的成绩感到开心,就像为家人感到骄傲一样。

一本书的出版少不了编辑和作家的共同合作。两者之间需要维持的是一段长期关系,倘若仅有编书者和写作者这一层关系,那是不牢固的。因此,编辑和作家之间需要更加亲密的关系,就像《天才捕手》里麦克斯与托马斯那般,才能够长久地共同努力下去,为广大读者带来好作品。

Image by furkanfdemir from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