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时的绿叶——书签

文 / 张薇琪

书签,一个被视为微不足道的物品,很多人都觉得它可有可无,往往忽略了它的存在,但我可不这样认为。它在我们阅读时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让我们标记着之前中断的页数,节省翻找回之前页数的时间,也减少我们忘记内容的机会。

无论是材质或是设计方面,书签都不再像以往那样刻板,并出现了很大的转变。以往书签的材质多数是纸质,但随着科技的进步,渐渐演变出木片、竹片、金属、皮料、布料、塑料、植物叶脉等不同材质的书签。在形状设计方面也不再只是简单的长方形,或是直接将彩带装订在书籍上当书签,而是变得多样化了,有些书签甚至设计成回形针的模样,让人可以将它当成书签来用也行,回形针来用也行。


图片来源: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由于种种的设计,书签渐渐地引起了大众的注意,它不再像之前书签的正面或背面都是印有书局、出版社的名称地址,或是功课表和日历。现在,除了在设计方面下功夫,有些书签制作者在书签的内容上也花了不少心思,仅靠书签那么一个小小的空间,就能写出一些有趣或是启发性的内容。这些特有心思的内容为我们这些书虫在阅读的时候,增添了不少的乐趣。

你是否也是书签的爱好者呢?快来和我们分享你看过最有趣的书签吧!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五玄土 ORIENTO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