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和身体的关系

文 / 陈玉莲

身体是我们存在于物质世界的载体,承载着我们自生命形成之际就开始经历的点点滴滴。我们所有的心理状态或早或迟、或深或浅都会体现在身体上,而身体各个器官和部位都对应着不同的心理反应。面对生活的种种,我们或许会察觉到心里的感受,包括不安、生气、委屈……但我们是否听见身体的信号呢?身体疲累、劳累无力的时候,它究竟想要传达什么呢?当身体出现不适、患上疾病,我们是否需要停下来和身体进行对话,检视身体的提示,面对自己的心理世界?

露易丝·海(Louise Hay,1926~2017)和蒙娜·丽莎·舒尔茨(Mona Lisa Schulz,1960~ )的合著的《心理的伤,身体知道》(All Is Well: Heal Your Body with Medicine, Affirmation, and Intuition)提出一点非常重要的讯息:别再让身体为你的情绪买单。身体的不适和病症源于我们内心的求救,它指引我们去直面自己的真实需求。此书结合了露易丝·海长达 40 年的自我疗愈经历和蒙娜·丽莎·舒尔茨长达 30 年的临床治疗经验。通过大量的临床案例,以露易丝·海的毕生理念“肯定自己”为基础,让读者发现自己对身体和心理的“直觉能力”。她们希望读者能识别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进而停下匆匆的脚步关注自己、用心感受自己的需要,做到真正了解自己、疗愈自己、爱自己。

进行协谈时,我遇见的其中一位个案 F 便切身感受了身体和情绪的连结。

身体疼痛和背后的情绪

F 先是感受到肩膀酸痛。我探问肩膀酸痛的缘由后,了解到 F 在内在画面看见了姐姐。F 表示,姐姐是一个很霸道的人,霸占了大部分的话语权,因此与姐姐的沟通会让 F 感到痛苦。于是,我引导 F 把想对姐姐说的话说出口。当 F 可以把自己承受的痛苦、对姐姐的感觉说出来后,肩膀的酸痛慢慢消失了。

我们再次从脚来到身体的其他部位时,F 发现左手一直感觉到刺刺麻麻。这一次,我让 F 把这一份刺麻形象化,看它是什么人或东西。F 说,看见哥哥。原来 F 对哥哥有许多复杂的情绪,一方面生气哥哥不顾家、另一方面又心疼、同情哥哥,也希望他能够更关心家人。同样的,F 在过程中梳理着对哥哥的情绪感受,左手的刺麻也渐渐减少了。

当我们探索到心轮的位置,F 说感觉心口闷。F 慢慢开始回忆产生这份不适的情景,发现自己与母亲谈话或看见姐姐与母亲互动时,这份不适特别明显。经过一番探索,原来 F 小时候经常听到妈妈的诉苦,因而特别心疼妈妈。加上长大后看见妈妈一路走来的经历,也让 F 觉得是自己没法照顾好妈妈,而对妈妈感到愧疚。

了解了这一点,F 恍然对妈妈的心疼、内疚和自责深深地影响着自己。虽然了解妈妈有自己的经历、自己的选择,但仍坦言:“我知道要尊重,可是还做不到。”知道需要尊重对方和做到真正的尊重——就是放下去拯救或改变妈妈的心态,是需要经过一次次的学习,甚至是我们一生的功课。我引导 F 感谢身体为自己所承担的一切,并且对身体说:“我愿意学习爱自己、爱身体。”

整个探索身体和身体沟通的过程结束后,F 在回馈表格写了这一段话:“虽然今天没有处理到我右脚的困扰,但至少我了解到身体的不舒服承接了家人的情绪和责任。”

“疗愈身心”的旅程

这是一个“疗愈身心”的旅程。F 的分享让我们有机会清楚地看见身体不适所隐藏的情绪感受。当我们可以忆起这些事情,去面对真实需求时,那么身体出状况底层的过往创伤和印记,就有机会得到清理。

对我来说,身心疗愈的旅程是一直在循环的旅程,是我们一生的功课或者修行。只要我们还活着,有身体,就会有情绪和感受。当这些情绪来袭,我们一次次、一层层地深入探索,支持和陪伴自己,就成了在生活中修行的一部分。

**文章内提及的人物和内容经过化名与修改。

——————

耕心生命教育让每个人通过深耕内心世界,更新原有的生活模式与信念,走向生命的成长与自我实现。

我们理解每一份对生命的不安与疑问,不分大小,都值得尊重。

梳理过去、连结自己,迎向更自在的未来,欢迎点击预约:一对一协谈 或者 WhatsApp 询问:wa.link/kymr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