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字”

文 / 松子

母亲在我十二岁那一年做了一个决定,那就是为我改名“字”。母亲觉得我原本的名“字”显得有点孩子气,母亲希望我可以变得独立自主一些,所以在翻查字典后,决然为我把名“字”中的“儿”字改为“而”字。由于马来西亚身份证上只会显示英文名字,所以更改中文名字并不需要到国家登记局注册,只要名字的发音不变,更改中文名字是没有问题的。这件事情在父母的一致同意下便促成了,而我的中文名字也从此更改了。

香港命理师傅苏民峰先生曾在一档新春电视节目上说过:“每一年都有很多人想要改命,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命格不好,希望借着改命或借运来改变命格。”苏民峰先生也表示:“其实所谓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如果我们愿意改变自己的思路,那我们的命格自然而然地就会跟着改变。”

我非常清楚母亲为我更改名“字”的目的,不是因为觉得我命格不好,而是希望我可以变得更加独立自主,更加有能力照顾自己。因为母亲是非常能干的女强人,大部分的时间都放在自己的事业上,所以相对照顾我们的时间就不多。母亲虽是女强人,但她一天也只有二十四小时的时间供分配,我明白母亲又要工作又要照顾我们确实也不容易,所以我不希望成为她的负担,我想完成她的心愿。

母亲希望我可以变强、变独立、变得有能力照顾自己;而我也不想成为母亲的重担,我希望母亲可以安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会因为我的关系被拖后腿。在改名“字”的那一刻起,我便下定决心从此以后我要学会照顾自己,凡事靠自己,能不麻烦母亲的事情就自己想办法解决。我不能再像从前一样让母亲处处为我担忧,否则母亲为我改名“字”这件事就没有意义了。

如今我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我不再像从前一样只懂得找母亲哭诉或发泄情绪,我努力地成为她希望的样子,我不想成为她的枷锁、负担或烦恼,我以为这样就可以得到母亲的认同和赞许。可是我错了,母亲开始抱怨我,因为她发现我过于独立,好像很多有关我的事情都不需要她的帮助和参与了,这不禁让母亲感到失落,她感觉一直周旋在自己身边的小屁孩已经长大了,不再是她所认识和了解的那个孩子了。

在我心里,我并没有想将母亲推开的意思,我以为只要我变成母亲心目中的样子,就可以讨她的喜悦;我以为只要我足够努力,母亲就能够看见和赞许我的付出;我以为只要我变强大了,母亲就会快乐,但原来一切的一切,都只是我的个人想法。我相信母亲当初决定为我改名“字”时,也不曾想过会是这样的蜕变结果,因为我们并没有在这个过程中保持良好的沟通和监察,所以当结果不是自己当初所预想的,我们都不禁感到很失望……但人生就是这样,所以才会有“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这句话。因为很多事情,一开始的计划是美好的,后来却发现事实很骨感,很多事情到最后已经不是当初想象和期待的那个样子了。

俗语说:“方法总比问题多”,只要我们愿意保持乐观的态度和积极的心态,即使遇到再多的困难,相信还是能够迎刃而解的。我相信我和母亲之间的问题不是不能解决的,只是需要换一种方式或思路,便可以缓解我们之间的矛盾。就算不能一次性解决,尝试多次也会带出不一样的成果,就如同爱迪生先生所说的:“我不是失败,我只是发现了上万种行不通的方法而已”。

父母在给孩子名字时,即有祝福,也有期望。孩子在领受父母的祝福时,也承担了父母的期望。当双方都能放下期望,回到祝福,或许就能看见亲子关系中的爱

陈玉莲

耕心生命教育让每个人通过深耕内心世界,更新原有的生活模式与信念,走向生命的成长与自我实现。

亲子心路是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旅程。或许你的故事能够成为一盏明灯,照亮他人前方的路。
欢迎投稿。文章一旦获选,可获得由耕心生命教育赞助的 RM50 稿酬。

欲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Photo by Elina Fairytale on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