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你最可爱的地方

文 / 陈婉欣

周六早晨,我开了喜爱的爵士音乐,在厨房专心地准备午餐。打开冰箱,菜单大致上是定下来了,接下来就是洗菜、腌肉和准备切料,就能休息片刻,才继续重头戏。

“啊!很痛!” 突然,客厅传来一阵尖叫声,吓得我立刻放下手上的刀和萝卜,出去看个究竟。只见先生和我打眼色示意他来处理,我就默默地退回厨房,边瞥看什么情形。

先生让两个孩子坐在小板凳上,再请他们说事情的来源。

“弟弟刚刚踢我,很痛!”姐姐哭着说。

“我和姐姐玩。”说毕,还对姐姐哈哈笑。

“还要笑我!啊!”姐姐崩溃地喊了。

每次孩子尖叫,我的心头都会情不自禁地焦虑,担心场面失控。

“好,说完了,到爸爸说。姐姐,你看弟弟。你觉得弟弟的脸,哪里最可爱?”

女儿的眼泪还悬在脸上,默不出声。

“那,弟弟,你觉得姐姐哪里可爱?”

弟弟指着姐姐的鼻子,笑着说:“姐姐鼻子可爱。”

此时,女儿破涕为笑了,她指着弟弟的脸颊,说:“弟弟的脸可爱。”

“好,我知道你还生气,现在你看着弟弟最可爱的脸颊。可爱吗?”

女儿笑了,点点头。

先生继续说:“我知道你生气弟弟踢你,有时弟弟也分不清踢人和玩是不同的,我们教他好吗?来,我们一起笑弟弟,啊哈哈哈哈!”

此时,紧绷的场面因为孩子们和先生的笑声,顿时松了下来。

先生接着对儿子说:“弟弟,我知道你喜欢和姐姐玩,但不要用脚踢,踢人很痛。还有,做错事情不能哈哈大笑,你记得刚才那个卡通的坏人吗?他也是哈哈大笑,你喜欢吗?”

弟弟摇头。

“现在弟弟可以和姐姐说 sorry 吗?再一起抱抱。”

两姐弟抱在一起了,事情结束了。

说也奇怪,我在厨房边备料,边看着事情的经过,觉得自己竟然也默默地上了一堂课。

想到每次孩子闯祸惹我生气,我也会毫不留情地责备一顿,非要在事情的当下,把错误讲得清清楚楚,声量巨响的程度,仿佛要孩子把这些错误,清清楚楚地记在头脑。结果呢?孩子当然意气用事,以哭闹来宣泄心中的不满。每次这么一闹,双方都两败俱伤,唯有等哭声停了,才能好好地说话。

我干吗要在孩子的情绪上头时,非要当个黑白分辨的包青天呢?是非固然重要,但在不对的时机上场,孩子们显然只感受到妈妈的怒气,那个对妈妈来说很重要的是与非,对与错,他们能够理解吗?如此回想,双方大闹大哭以后,妈妈最想让孩子理解的教养道理没好好地传递,这实在是劳心劳力,毫无帮助。

如今,从先生冷静处理孩子纠纷的过程,我也提醒自己,在生气时要记得看看孩子最可爱的地方。看看他们发亮的眼睛,坚挺的鼻子和迷人的酒窝,这圆圆可爱的脸蛋,我又怎么能对他们生气呢?我闭上眼睛,想到孩子做错事情会和我道歉的模样,想到孩子自发收拾玩具的画面,想到孩子们吃饭会感谢我辛苦地煮饭,想到孩子和我紧紧相拥的画面等。这些美好的画面,尽是幸福,一定要按时在脑海播放,才不会让怒气有机可乘。

多想孩子的好,多想孩子的可爱,我如是重复地在心中复习,不急着纠正错误,爱来了,话也会听得进内心。

孩子争执时,当中有孩子的情绪感受,也有父母的情绪感受。父母要做到不急着纠正错误,除了接住孩子的情绪感受,更重要的是先接住自己的情绪感受,特别是辨识自己对于孩子“犯错”的情绪感受。

陈玉莲

耕心生命教育让每个人通过深耕内心世界,更新原有的生活模式与信念,走向生命的成长与自我实现。

亲子心路是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旅程。或许你的故事能够成为一盏明灯,照亮他人前方的路。
欢迎投稿。文章一旦获选,可获得由耕心生命教育赞助的 RM50 稿酬。

欲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Photo by Drew Hays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