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世界杯

2018 世界杯自 6 月 14 日开幕以来,目前已经进入 16 强赛事,世界各地依然处在氛围浓郁的足球热,我在 2016 年到瑞士旅游时,参观了位于苏黎世的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博物馆 (FIFA World Football Museum)。馆内可以让球迷一览国际足联的辉煌历史,除了展示各参赛国历届球衣、著名球员简介、精彩赛事照片,最吸睛的莫过于让人感觉遥不可及的“大力神杯”。因此,世界杯似乎与我有了更亲密的关系。

世界杯期间,不乏媒体对赛事的热烈报道,这次就和大家来分享几个较常看到的足球术语。

  1. 帽子戏法
    根据《牛津英语词典》,hat trick 即“帽子戏法”最初用于板球运动中。板球的规则是一方投掷,一方击打的形式,而如果一名投手连续投出三个好球是十分罕见的事情。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这名投手就会被授予一顶帽子,因为帽子在板球运动中代表尊重,所以这顶帽子代表着荣誉。之后,“帽子戏法”逐渐被引入足球运动,用来表扬一名球员在单场比赛中踢进三球。
  2. 梅开二度
    “梅开二度”是一句成语,意思是同一件事成功完成两次。这句话源于清代白话小说《二度梅》中梅花两度盛开而造就圆满的故事,因此“梅开二度”象征美好和幸福。在足球比赛中,“梅开二度”意指一名足球员在一场赛事中踢进两球。
  3. 乌龙球
    “乌龙”意即糊涂或出了差错,因此用“乌龙球” (own goal)来形容球员将球踢进本方的球门。随后,衍生了“乌龙助攻”一词,形容球员误将球传给对方的球员,让对方将球攻入本方球门。
    我虽然不是狂热的足球迷,但也无法抵挡这四年一度足坛盛事的魅力。让我们一起期待新一届世界杯冠军的诞生!

图说:
上图: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博物馆(FIFA World Football Museum)入口处
左下:精致可爱的“大力神杯”模型,让你一手掌握
左中:“大力神杯”的庐山真面目
右下:各参赛国历届球衣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