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实用的省钱妙招

文 / 骆元芳

常常听到身边的人说“钱不够用?”“钱不够花?”“这几天手头很紧”?

钱不够用,是多数人一直在想办法解决的问题。衣、食、住、行的开销在所难免。再加上最近疫情的发生,相信让很多人都措手不及吧!

新冠病毒肆虐影响了各个行业,不管旅游业、餐饮业或是商场业务等等都大受打击,导致国家经济衰退,企业的业绩下降,员工可能面对停薪、辞退等等状况。

这样下来,日子越过越紧了吧?学会以下四个实用的省钱妙招,让你生活过得更好!

1. 货比三家

购买是每个人在生活中不可以缺少的。在购买过程中,学会货比三家,做个精明的消费者。透过对比多个商家的价格,再从中找到便宜或者价格优惠来购买,这样可以省下不少钱。

或许到门市去比较价钱非常耗时,你可以使用 Hargapedia 应用程序(App)。Hargapedia App 以图表的方式对比价格,并从最便宜的价钱开始显示。你只需要在手机下载 Hargapedia 就能知道 Tesco、Aeon Big、Giant、Mydin 等等不同超市的促销和优惠。

2. 租借和手工制作

除了购买,你可以选择租借或者手工制作,减少消费。租借或手工制作也需要订金和成本,但往往比直接购买来得便宜。

在现今的社会总会有大大小小的宴会需要参加,那你就需要礼服,这时候你不妨选择以租借代替购买的方式,这样可让你省下至少一半以上的花费。

除了宴会也有无数个送礼的场合,如生日会、毕业典礼、婚礼等。这时候不妨尝试自己手工制作,比如卡片、饼干、手工皂等等。通过自己手作, 既能让对方感受到诚意,同时可发挥创意呢!


图片来源:Photo by Vladimir Proskurovskiy on Unsplash 

3. 改变饮食习惯

选择在外用餐或点外卖是为了方便,也是因为工作了一整天,而没有精力再开煤气煮食。若是在外用餐或点外卖,平均一餐的伙食费介于 RM15~RM25 之间。一整个月的总花费会如何呢?

这时候你可以做一些调查工作。比如说,提前看哪一家餐厅有优惠、便宜套餐等等。另外,不妨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如减少买饮料的次数,多携带自己的白开水。只要这样慢慢省下来,累积之下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哟!

此外,你可以利用周末的空闲时间找一些简单的食谱,尝试自己煮三餐。你也可以自己自制面包或者甜品,既省钱,还能解锁新技能。

4. 充分利用 App

市面上有五花八门的 App,比如搭车的有 Grab、点外卖的有 Foodpanda、还水电费的有 Boost 等等。这些 App 一般都有超过一个功能,而且每次消费都会有积分。这些积分还可抵消下次的部分消费。

此外,为了竞争或者吸引用户,这些 App 会在特定时刻或某个月份推出不一样的优惠券和折扣。只要你善用这些软体,都能从中省下不少钱呢!


图片来源:Photo by David Švihovec on Unsplash

出门时随手关掉家里电源、废物利用、减少娱乐消费等等,也是生活的省钱妙招。

省钱不一定要降低生活品质,而是稍微改变生活和消费习惯,减少浪费。一天省一点,一个月就可以省一笔,不知不觉就可以省下一大笔。从改变生活习惯开始省钱,慢慢下来,你也可以成为一名省钱达人!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Hanson Lu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