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业的工作者需补充的营养

文 / 黄佩琪

自从小编离开家乡,到城市里读书、工作后,都很少有机会吃到营养均衡的三餐。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非传染性疾病》报告中显示,不健康饮食会导致各种疾病,如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等。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不良饮食习惯等同于慢性自杀。”即使明白饮食均衡的重要性,但在外用餐,还是很难控制所摄取的营养。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可以透过一些额外的食材来补充身体所需。

小编整理了不同工作性质的人可以吃些什么,以保持精力。一起看看吧!

1. 体力劳动者

体力劳动者包括建筑工人、搬运工人等需要消耗体力工作。他们多以肌肉、骨骼的活动为主,消耗的体力也比较多,因此必须摄取足够的热量和蛋白质。

除了一般大家都知道的鱼类、鸡肉、鸡蛋等,豆类制成品也能补充热量。大豆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更高,营养价值高,而且能够更好地被人体吸收。

2. 脑力工作者

需要消耗脑力的职业,如会计师、程序员、创意工作者等,相信为了提神,就习惯性一日一咖啡,但摄取过多的咖啡因可能造成肾结石等多种健康问题。不妨换换口味,来杯菊花茶。香气十足的菊花茶,除了提神醒脑,也能松弛神经、舒缓头痛,适合工作压力大的职人。


图片来源:Brewiss Tea脸书

Brewiss Tea 推出的“提神醒脑”花茶茶包就包括菊花、茉莉花和桂圆。三者结合,茶香浓郁,还能尝到淡淡的桂圆甜味呢!

Brewiss Tea 送出“提神醒脑”花茶茶包给五位幸运儿。欢迎点击这里参加有奖活动!

3. 长时间驾驶者

别以为司机一整天在车内,看似轻松。其实,货车司机、的士司机、Grab 司机等都需要极大的注意力。他们必须集中精力,观察路况,反应要敏捷。行驶在路上,费眼神也相当耗精力。此外,司机最禁忌的就是空腹开车。


图片来源:Seeds Life脸书

饥饿状态下,人体血糖降低,若不赶紧进食,就会头晕眼花、疲劳乏力、注意力不集中,这样情况下开车是很危险的。因此,建议司机可在车内放一些容易进食的谷类零食,如坚果核桃、开心果、南瓜籽等。Seeds Life 售卖低卡路里又能补充精力的健康零食。即使吃了,也不会因饱足感而让人想打瞌睡。

4. 接触粉尘的工作者

长期吸入过多的粉尘,会造成肺部纤维化。因此若你的工作需时常接触粉尘,记得吃一些排尘清肺的食物,如木耳、菌类、梨子、无花果等。

不管你从事哪个行业,都必须注重饮食。好好摄取身体所需的营养,拥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有魄力在职场上大显身手哦!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Anh Nguyen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