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板高度影响创意?

文 / 郑温宁

作为文字工作者或从事创意艺术者,天花板的高度或许能够影响其天马行空的幻想能力。比如说在撰写文案时,工作者所处空间的高低,随时影响着文案的成果。要是你正写着“自由、奔放”类主题的文案,那你应尝试到高天花板的空间进行撰写;反之,若你写着“局限、束缚”类主题的文案,那低天花板的空间则较利于写作的发挥。

天花板高度影响创意
图片来源:作者自绘

这可是有研究证明的呢!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营销学教授琼 · 米亚斯 · 列维(Joan Meyers-Levy)和茱丽叶 · 朱(Juliet Zhu)认为,天花板的高度可以激发效应:当天花板较高的时候,会影响人们发挥更多元化、更有创意的思考;而当天花板较低的时候,人们的思考方式则会较为特定且受到限制。

换言之,一个又高又阔的空间,能使人们的想象力得以发挥与扩展,加强大脑的信息处理能力;一个又矮又窄的空间,则会使想象力受到拘束与限制,比较利于处理需细节观察的事情。

简单来说,在高天花板的空间进行创作,比在低天花板的空间更容易在抽象概念之间做出各种联想与构思。你是否也有过类似的经验?今起,不妨根据主题类型,选择相应的空间高度进行创作吧!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John Mark Arnold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