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自资出版者可线上申请 ISBN

文 / 黄佩琪

继上一篇《马来西亚自资出版必知》刊登后,小编发现,申请 ISBN 和 CIP 的方法电子化了!因此,这一篇文章就会简单介绍马来西亚国家图书馆申请 ISBN 和 CIP系统。 

ISBN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或马来文 Nombor Buku Piawaian Antarabangsa,即“国际标准书号”,一般出现在书籍或杂志的版权页或封底。ISBN 简化了书业的工作量。不重复的一组数字就是该出版物唯一的识别码,让出版商和发行商能有效管理图书订购和库存。 

【推荐阅读:ISBN 中 13 个数字的含义】 

出版书籍前,需向国家图书馆申请 ISBN。待收到国家图书馆的 ISBN 后,就必须申请图书编目(Cataloging in Publication,CIP)。CIP 或马来文的 PDP(Pengkatalogan Dalam Penerbitan)就是对文献资源进行分类、编制目录,并建立馆藏目录的体系。 

2021 年 1 月 25 日起,为了提高效率,国家图书馆建设电子系统——Sistem Depositori。个人或出版社需先到网站注册户口,接着填写及提交所需资料,如公司注册证明或身份证影印本,就可以在系统上申请 ISBN 或 CIP。 

根据官方资料,ISBN 一般会在一个工作天内拿到,而 CIP 则需三个工作天,唯下午 3 时 30 分后提交的申请,被视为隔天的申请。比如,若您在星期二下午 4 时申请 ISBN,则会在星期四才收到。此外,您可到系统上查询进展。 

待印刷厂完成印刷拿到成品后,必须将五本出版品交到国家图书馆,可用邮寄或亲自送到国家图书馆。若出版的是电子书,您能透过同样的系统提交成品。 

国家图书馆电子化的改革,除了馆方能更好地管理和保存资料,也方便了有意出版的个人或出版社。 

如果您正打算出书,但不想处理内容之外的繁琐事务,欢迎联系文玉工作室。我们提供出版咨询,包括编校、排版、设计、印刷等一条龙出版服务。查阅客户案例:https://jademag.com/category/the-jade/客户案例/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Eric Prouzet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