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年挑战!你看到了什么变化?

文 / 黄佩琪

近日网上掀起了一股挑战 10 年变化的风潮,各社交媒体平台几乎被 #10yearschallenge 洗版。参与方法非常简单,不管你是素人或是名人,只要将 2009 年以及 2019 年的照片,同时上载到脸书,加上 Hashtag #10yearschallenge,便可让其他人看看你的 10 年变化。

透过这“10 年”挑战活动,有人变漂亮了、有人变得更成熟自信了。不少明星如Anne Hathaway 也参与其中,岁月几乎不在她脸蛋上留下痕迹,让粉丝和网友们羡慕不已。

让人想不透的是,这个 10 年变化的挑战起源众说纷纭,无从考究。在今年 1 月 14 日前后,就陆续看到 #10yearschallenge 的趋势。有外国媒体指出,这挑战是从脸书的 “Memories”回忆功能延伸出来;也有人说与“How Hard Did Aging Hit You”雷同,但不管起源为何,在短短的几天内,这挑战已吸引了上百万名用户一起参与。

当大家彼此关注外表变化的同时,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有留意自己的生活习惯、心境、态度,甚至是科技、环境的改变呢?

从 2009 至 2019 年,科技越发进步,就说说大家都会人手一支的手机。如今的智能手机对比 2009 年的,手机款式及功能百花齐放,各大厂商都使尽浑身解数,务必打造最强大的手机,拍照功能甚至可以媲美专业相机。各种 App 的研发让生活更便利省时,只需透过手机就能订购食物、召车、购物等等,科技成了人类生活的一部分。

社会进步了,但是环境呢?从这 10 年挑战活动里,就有环保分子上载了一组生态环境的照片,对比大自然环境在 10 年内的变化,如北极熊的生态环境被破坏、森林绿地减少、海洋垃圾越来越多、塑料袋依旧没被分解等等。这些才是人类最大的挑战啊!

扪心自问:再一个 10 年后,你想看见怎样的自己?我们在回味过去之余,更要展望将来,除了为自己设下目标和梦想,也为我们的生活环境尽一份力吧!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20 minu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