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菜刀背后不平凡的意义

文 / 赖嘉仪

家里有一把用了十多年的菜刀,钝了。我尝试磨,怎么学也磨不好,连塑胶握柄也破损了。我就用绳子捆圈圈避免磨损拇指和食指,(没错,就是那种老婆婆刻苦节俭的概念),这样将就地用着,不舍得丢弃也没有换新。

这把平凡的菜刀是我婚后由于不擅厨房琐事而委托妈妈在老巴刹帮我买的,所以它不是一把普通的菜刀。那时,妈妈吩咐我一定要还钱给她,因为她说送刀的表面意义是要断绝关系。她不想女儿嫁了就断了联系,所以钱一定要还。我到今天还记得妈妈的这番话。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家里来了新保姆,抱怨家里的菜刀不好用。于是,我终究还是买了新的钢刀,旧菜刀安然地躺在抽屉里,等着被磨利的那天。

上星期,终于让我碰上老巴刹里一个磨刀的老婆婆,我开心了几天。我跟老婆婆聊了一阵,她叹:没有人磨刀了,一把菜刀才多少钱?老婆婆有儿有孙,孙子们都长大成人了,每天在家做什么呢?搬个凳子,磨呀磨就这样过日子了。

对呀,一把菜刀才多少钱?我没有把它丢弃,不舍得的不是菜刀,而是它的故事和情怀。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Igor Miske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