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三位 YouTuber 学习极简生活

文 / 罗佳宜

近年来,极简主义开始走进大众的视野。

它与当下社会奉行的消费主义、物质主义相反,鼓励人们不要过于追逐物质需求,而是把注意力转移至已拥有的事物上,以及精神生活上的满足。

你是否好奇,该如何在生活中实践极简主义呢?想学习断舍离,却不知道该怎么开始?你知道积极推广极简主义的 YouTuber 吗?让我们透过视频向他们学习吧!

1. ActNormal

极简主义Youtuber —— ActNormal

ActNormal 是由大雪和 Maymay 两位中国女生经营的频道,目前两人定居在美国洛杉矶。她们在视频中分享日常生活中如何实践极简主义。

在成为极简主义者之前,大雪和 Maymay 经常购物。大雪更表示自己“几乎每天都有包裹要签收”。

在搬家的时候,大雪和 Maymay 才发现自己购买的物品太多了,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搬移这些物品。于是,她们开始对“极简主义”产生兴趣,在摸索的过程中成为了极简主义者。

极简主义Youtuber —— ActNormal
图片来源:ActNormal Youtube视频截图

若你是极简主义新手,你可参考大雪和 Maymay 提出的实用方法。比如,与其明确制定“使用 15 分钟”来收拾房间,不如使用歌曲时长来制定收拾的时间。一般上,一首歌大概三至五分钟,那么播放三四首歌的时长便能是你收拾房间的时间。

你可以一边播放喜爱的歌曲,一边收拾房间。说不定这样一来你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从此喜欢上这段整理时光哦!感兴趣的你可以点击这里来观看这个视频。

2. 末羊子dontkjoanne

极简主义Youtuber —— 末羊子 dontkjoanne

末羊子 dontkjoanne 是台湾 Youtuber,她曾是瑞士当代艺术学院的交换生。自称为末羊的她,透过视频分享自己的极简生活。(想知道“末羊”这个名字的由来?欢迎点击这里看看末羊怎么说吧!)

在成为极简主义者之前,末羊的视频内容主要是以自己的交换生生活为主。成为极简主义者后,视频内容也逐渐更换主题,转为分享极简理念。

有些人可能会纳闷,该怎么舍弃物品呢?末羊在要开始丢的不是回忆,是你遗忘在角落的东西 这部影片里,提出了看法。

极简主义Youtuber —— 末羊子 dontkjoanne
图片来源:末羊子 dontkjoanne

她认为,不需要先开始清理充满回忆的物品先着手清理买了之后置放很久却没使用的东西,是较有效的做法。比如,若衣柜里总有那几件从未穿过的衣服,就可以把它们纳入清理名单内。

你也可以先开始整理一个角落。当你发现有一个角落变得干净、空旷了,那么之后你很有可能会着手去清理其他角落,一步步把空间整理干净。

3. NanaQ

极简主义Youtuber —— NanaQ

“我是一位没有化妆品、没有保养品、衣柜 25 件衣服、鞋柜四双鞋子、浴室一瓶洗发精、一瓶沐浴乳、喜欢喝无糖饮品、吃一样的早餐、重视环保、重视健康、严重洁癖、不爱废话的极简主义者。”来自台湾的 NanaQ,在频道上的简介栏里如此介绍自己。

NanaQ 和大雪以及 Maymay 的经历有点相似。因为搬家的关系,她意识到自己不需要那么多物品。NanaQ 以公仔娃娃和纪念品为例,说:“我看见这些东西会很开心,但我意识到它们不适合跟我一起生活。”再加上自己是个比较懒得打扫的人,所以减去一些物品会更方便打扫。于是,她开始在生活中进行断舍离,逐渐成为极简主义者。

极简主义Youtuber —— NanaQ
图片来源:NanaQ Instagram

或许一些人会对极简主义抱有迷思,是不是东西越少越好?NanaQ 认为,断舍离是进行有意义的减法,过着更适合自己的生活,让自己变得更好。所以,东西不是越少越好,而是越简单越好

那么,“简单”的原则又是什么呢?你可以点击这里 来听听 NanaQ 的进一步讲解。

看了小编介绍的这三位极简主义 YouTuber 之后,你对哪位 YouTuber 较感兴趣呢?

极简生活需要时间一步步去进行。透过断舍离,你会慢慢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物质生活简化后,或许你会发现——其实幸福也可以很简单。

【推荐阅读:林恺恩断舍离,整理人生


Featured image:Photo by Samantha Gades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