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用笔名还是真名?

文 / 缘希

笔名,顾名思义是笔尖下所署的别名以取代作者真实姓名。这种现象早期常见于文学领域,习惯阅读的朋友们对此见怪不怪(当然小时候都会以为金庸、古龙是真名),但是对于学习写作或尝试投稿的朋友们此刻难免认真思考:我应该用笔名还是真名?

无论出版书籍或在各种管道平台上发表作品言论,作者拥有取笔名的选择权(刊登时会否放笔名则视出版单位实际情况,一般会尊重作者和放上笔名)。至于为什么会取笔名?笔者整理了几点供参考:

1. 角色建设

展开写作生活时,作者本身必然先自我审视,取笔名就像带着期许进行塑造角色。例如渴望自由洒脱,笔名里可能带有像“风、云、烟”相似特质的字眼。

2. 能量与人际连接

根据命理学每个名字都带着独特能量。有些作者在日常生活中是个内向孩子,所以希望投身文字世界时可以变得畅所欲言,因此取个较强的字以达致能量互补。正如有人取洋名方便跟其他同事介绍和沟通,作者也会取笔名方便跟读者或其他作者交流。

3. 与现实生活分开

许多作者清楚明白写作只是生活中的一项能力,有时候想在低调环境中无限发挥,避免影响现实生活或者形成压力,于是取笔名避开不必要的麻烦。例如:有位兼职作家已经出版好几本书,但是公司里没人知道,他笑说怕被老板发现后会经常喊他收拾东西回家。

4. 纪念性 / 向某人致敬

有时候遇到人生中对自己具有影响力的人物,作者便会取个相同或包含纪念成分的笔名以示致敬。

5. 情感寄托

有时候莫名喜欢某个字,可能觉得好听或产生独特感觉,于是将这些字眼拼凑作为笔名。很多作家都拥有多于一个的笔名,因为每个人都会历经不同阶段的生活和情感变化,而随着这些变化作调整,所以笔名也可作为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副产品。

另外,有不少作者选择采取真名发表作品,除了不想花心思取笔名之外,还有下列因素:

1. 来自现实中的自信

如果说取笔名是重建一个角色和平衡现实生活的条件,那么直接使用真名发表便是拥有强大自信,相信本身就有能力处理好虚构世界与现实生活这两种极端状态。

2. 父母 / 家族使命

有者认为名字是父母赐予,本身拥有爱与祝福,加上有些根据族谱而编排的名字更是家族命脉,因此能够让自己的名字被刊登是种家族光荣。

3. 权威

基于现实工作经验,有些作者在特定领域已经累积名气与权威,使作品内容增添说服力。笔者经历最多的是实名比赛制,因此不得不使用真名发表作品。

最后,无论是笔名还是真名,其实只要保持真诚之心写出好作品,同样能够创造一番成就,丰富人生经历。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