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铭辉用 AI 爱护老人与病患

文 / 谭思懿

本科修读电子工程系的林铭辉博士,在修读博士学位时接触了人工智能(AI)的研究。修得博士学位后,他选择了博士后的道路。已为自己定下要走学术研究这条路的他,却在出席香港国际科技研讨会 RISE 之后,决定尝试创业……

从单枪匹马走到十人军团

林博士于 2016 年开始设计这项技术。当时的他惯于进行科研,于是便从一些计算程式(algorithm)着手研究。他一个人花了三至六个月的时间进行研究,到头来却发现他所计算出来的程式无法运用到实际操作上,只因他忽略了一个要素——软件开发。要让这个系统在实际活动中运行,就必须同步开发能让用户操作及掌握的软件,他因此而萌生组织团头的念头。

后来,林博士终于成功说服原为用户体验(user experience)设计师的妻子、擅长于摄像机硬件的弟弟,以及软体开发专业的好友,组成各有所长的四人组,各司其职共同建立起 SmartPeep 人工智能看护系统。他们花了六至九个月全心全力投入研究,同时尝试与不同的客户交流,慢慢学习理解用户的心理,并依据需求调整系统,才于 2017 年成功迎来系统的首次先导性试用(pilot trial)。

目前,SmartPeep 的团队里共有 10 名负责不同职务的固定员工,另外还录用了几名实习生帮助处理日常收集的大量数据。他们也拥有几位来自医疗专业背景的顾问,以协助设计更适用的系统。

24/7 不下线的看顾 —— SmartPeep 系统操作

林博士表示,一开始想要设计这样的一个系统,是因为受到婆婆跌倒事件的启发。林博士和团队原本设想要做的是帮忙探测跌倒、及时通知看护的系统,但是亲身走访医院和疗养院跟医疗领域人员了解之后,他们才发现医疗场所真正需要的系统是预防跌倒(fall prevention),而不是探测跌倒(fall detection)。经过一番市场了解和系统研发,这才有了今天在马新两地的两家疗养院和一家医院使用的 SmartPeep 人工智能看护系统。

多次跟医护人员和病患交流后,他们发现医疗场所内会发生跌倒事件,通常是高跌倒风险的病患在看护没有注意到的情况下私自下床,结果在移动中难以维持身体平衡而酿成意外。通过安装在房里的摄像头,SmartPeep 人工智能看护系统能全日不间断观测高跌倒风险老人或病患的举动。一旦探测到他们想要下床,人工智能系统便会在少于一秒的时间内发送通知(notification)到医院的操纵台及看护的手机,让看护能及时帮助要下床的病人,避免病人跌倒。从 2018 年正式启用至今,SmartPeep 的人工智能看护系统已成功协助超过 500 宗具跌倒风险的案例,该系统的探测准确度也已达到 95% 的高精准水平。

SmartPeep 的进化蓝图

目前,SmartPeep 仅用于专业的医疗场所。林博士将继续完善 SmartPeep 系统,未来在网络环境越发成熟的情况下,让此系统也可以在家里安装。到时候,更多老人及病患在家中也能获得全天候、全方面的看护。

林博士在访谈中透露,希望能结合他个人所擅长的人脸识别技术,增加 SmartPeep 人工智能看护系统的功能。SmartPeep 预计在未来两年内,推出一款自动记录老人和病患的日常活动,并自行整理报告的人工智能系统。林博士解释,这是因为国内外已有一些“退休村”(retirement village)。“退休村”里居住的退休人士或老年人,多数都行动自如,能够自由活动。“退休村”里的看护因此更难掌握他们日常的食量、活动量等细节。通过升级版的人工看护系统,看护们只需每日翻阅系统所整理的文字报告,便可了解每位老人的状况,若发现食量变少或活动量骤减等异况,也能及时进行诊断或治疗。

除了在“退休村”中使用,升级后的看护系统也能用来照顾一些长期卧床的老人或病患。这些长期卧床的老人或病患,需要家人或看护每天定时为他们翻身(通常每两小时一次),以免身体部分溃烂。SmartPeep 希望能将看护系统升级,自动记录老人或病患被翻身的时间,并定时发出提醒,以便有关家人或看护不会忘记翻身的时间。

SmartPeep 与 “学”

走出学术研究领域、创立公司、开发新系统,对林博士而言是一条真正全新的道路。无论是组建团队、了解市场还是融资,都是从零“学”起的过程。这个历程正契合了 TEDxPetalingStreet 2019 年会的主题 ——学 · Unlearn|Relearn。

人工智能的运作其实也涉及“学”的过程。林博士分享,在槟城 Bagan Specialist 医院进行先导性试用时,系统竟然在短短的一天里发出 1,000 多个警报,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错误的警报。在实验室测试时,系统的准确率已高达 94%,实际操作后,他们才发现了许多无法在实验室里看见的外在变数。例如,访客在床边活动、小孩误上病床玩闹,这些都是他们没有办法预见却会惊动系统的行为。在那之后,SmartPeep 的团队又花了两三个月来解决这些新发现的问题,让系统“学会”哪些是不需要发出警报的举动。


图片来源:TEDxPetaling Street 提供

SmartPeep 人工智能看护系统经历的开发过程,就是 Unlearn|Relearn 的学习过程。想不想在现场聆听林博士娓娓道来,从他的学习历程和开发 SmartPeep 的点点滴滴,了解如何“遗忘所学”和“重新学习”?现在,您的机会来了。即刻报名出席 TEDxPetalingStreet 2019 年会,聆听林博士生动且精彩的分享!

【TEDx 茨厂街 2019 年会 “学 · Unlearn|Relearn” 活动资讯】

地点:吉隆坡马华大厦三春礼堂
地址:Level 2, Dewan San Choon Wisma MCA, 163 Jalan Ampang, K.L.
日期:2019 年 10 月 5 日(星期六)
时间:上午 9 时至下午 6 时
购票:https://www.accupass.com/go/tedxpetalingstreet19

单人行票:RM170 (限量版精美赠品,售完为止)
三人行套票:RM450
天使套票:每组天使套票为 RM1,700,将资助 10 名在籍学生;同时另赠两张特定座位门票予赞助人

欲知详情,可电邮: info@tedxpetalingstreet.com

谭思懿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