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文字并肩,温柔看待世界

文 / 谢慧婷

小时候认识的字不多,却仿佛靠着几个字就能完整表达心里的想法。长大后越是认识更多的文字,越是觉得太多的感受与想法受到限制,仿佛需要表达的事更多了。

第一次真正爱上文字创作是在中五。那时候仅靠着一时兴起,写了一篇以《无悔青春》为名的散文,收到了许多身边友人的认同,第一次觉得自己与文字融为一体,第一次被文字拥抱。这样的感触是第一次,哪怕在国中数次获得中文作文奖,可是这样的心动是第一次。或许写的内容不再像考试因命题被限制,而是真真切切记载了当时心里每个微小却真实的情感。在得到别人的共鸣时,我也在想,自己何德何能能这样被肯定。


图片来源:Photo by Brent Gorwin on Unsplash

再后来,文字赏赐给我的,不再只是别人言语上的认可而已,更多的是透过文字创作,再三认识不一样的自己及最深处的想法和感受,当中也包含了瑕疵。可是没关系,这样不完美的自己,我也喜欢,也接纳。

你试过从别人的文字感受到对方有温度、有力量的拥抱吗?我经常体验这样的感觉。好些时候因着现实的因素,只能透过手机与传播媒体与人交流与联络。曾经在我处于低谷时,收到了来自远方友人文字的慰问和鼓励。那些文字或许没有太花俏的包装,但切切实实地把有温度的关心带到我心里,那瞬间如同就在我面前给了一个拥抱。如今我仍感谢这些带我跨越所有低谷的文字温暖的慰问。

最深刻被文字拥抱的感受来自于最喜欢的作家之一——蔡杰曦,好多来自他文字的温暖都深深感染过我。最近他这样写过:我们花了很短的时间爱,却花了很长的时间分开。短短的几个字,却让我一直铭记这句话,当中概括了太多的情感。

常常觉得自己已经和文字融合在一起,无法分开,也觉得哪怕世界遗弃了自己,自己也总扔不走与文字密切的关系。或许听起来有些怪异,但此刻的心情是这样,透过文字表达此刻的情绪亦是如此迫切与热切。

我常在想:那么不完美的世界,却能够从温柔的人所写的文字中看见那么温暖的世界,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常向往能够像杰曦那样,与文字并肩去温柔看待世界。”


Featured image: 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