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制作电视剧伴我走过的岁月

文 / 谭思懿

已经很久没有追看电视剧了。告别了学校和家里两点一线的生活以后,就慢慢觉得追看几十集的电视剧太累赘了。重拾这搁置很久的习惯,是在 2019 年 5 月 13 日那天的晚上 9 点 30 分。

也许你会好奇,我怎么能把日期和时间记得那么清楚?因为那是这部剧首集首播的时间。

离开家上大学以后,我的生活就少了一个叫做电视机的东西。在我家,除去睡觉的时候,电视几乎是一整天开着的。在家的时候,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坐到客厅的沙发上和电视面对面,电视节目看完一档接一档。不论是生活资讯类节目、娱乐类的综艺、时事新闻、闽南剧、港剧、韩剧、日剧、偶像剧、古装剧、现代剧、宫廷剧、仙侠剧,我都能一一跟着电视台的播出把它们看遍。

图片来源:Pixabay

在台湾偶像剧和香港 TVB 剧当道的年头,某天突然有个新的电视剧源流进入了我的视界。那部剧是《原点》,是我第一部接触的本地制作电视剧。“铁头”和“石斑妹”的故事,让我第一次理解到爱情原来不只有玫瑰,还有面包。电视剧里那些近似于我日常生活所见所感的情景,更加强了电视剧所传递的真实感。

图片来源:Google

后来的几年,不知不觉陆续看了几十部的本地电视剧,其中有些也在我的记忆里留下了印象。看了《声空感应》之后晚上一个人走公寓楼梯时的心悸;从《女头家》里初次看见的女性刚强面;还有被《罪爱》的阿迪(意为“弟弟”)和阿 gor(意为“哥哥”)骗走的眼泪,都一一成为我少年记忆拼图中的一块。

然而,在离开了家以后,看电视就不再是那么“顺便”的事,因此我就很少看电视剧了。只有偶尔假日回家时,才会跟着家人观看电视。断断续续看几集剧的那几年,还是发现了一些很不错的本地电视剧,就像《假面》《妈姐》《逆光成长》。相较于前几年,本地演员的演技和本地制作团队的能力都有很大的跃进。

其中,《美丽新世界》系列是让我觉得非常惊喜的一部电视剧。剧情颠覆了现实世界的规则,异化和陌生化的手法给观众带来了思想冲击,强而有力地传递了价值观。虽然我只来得及收看几集,却让我印象深刻。

图片来源:Google

后来的某个假期,我又回了一趟家。一如往常跟着家人收看电视节目时,我看到了这部让我重拾追剧日常的电视剧——《守百年之约》的预告。这部剧以初到南洋的第一代和第二代华人为背景,通过生活于现代的女主角和来自 1940 年代的男主角的时空穿越与邂逅,携观众走进马来亚的二战时期。

图片来源:Google

将穿越剧与历史剧结合,在本地制作的影视作品里是新颖的。剧里的枪火特效场面、创伤特效妆容、演员的专业和实力,每个细节都在透露着制作团队的用心和诚意。

收看结局数日之后,被剧情牵引而生的心中酸楚仍未全然淡去,竟就在网络上看见了《守百年之约》被中国的芒果 TV 购买播映权消息。就如网民总在评论中略带玩笑地要求拍下一部“千年之约”,我想,马来西亚本地影视业的未来——可期。

谭思懿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Ajeet Mestry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