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 TEDx 茨厂街 2019 年年会

文 /  罗佳宜

TEDx 茨厂街 2019 年年会“学 Unlearn | Relearn”于 10月 5 日假吉隆坡马华大厦三春礼堂举行,大会今年再度成功吸引约 1,600 位观众出席并聆听来自国内外各界的精英分享的创意点子,共赴一场思维激荡的知识飨宴。

该年会今年迈入第七年,以【学 Unlearn | Relearn】为主题,寄望无论是台上讲者或台下的与会者,都能透过学习,不断地自我充实。

主视觉概念:“學”

图片来源:TEDx Petaling Street 脸书

今年年会的主视觉概念以“学”的可能性与多变性作为重点出发。小编相当喜欢 TEDx 团队对于“学”的诠释:

设计团队把“学”字设想成一个伸缩自如、能屈能伸、可刚可柔的容器,以不同形状融入各个空间;从某个起点,往各角度、弧度、深度和宽度无限延伸,承载不同的内容。字形方面,将繁体“學”一字拆开,形如一位双手拥抱变化万千智慧的学者,把所学传承给下一代。

今年,《文誌》有幸受邀出席此次的 TEDx 茨厂街年会,近距离目睹了 18 位来自不同领域精英们的风采,也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

叶茹琳:保育不吃香蕉的猴子?槟城眼镜食叶猴保育计划

你知道吗?马来西亚拥有 25 种灵长类动物,在全东南亚中属排名第二拥有最多种灵长类动物的国家。相较起黑猩猩与人猿,人们对同为濒危灵长动物的眼镜食叶猴的关注度并不高。在槟城,眼镜食叶猴因人类非法喂养及栖息地被分裂导致其生态遭到破坏。

图片来源:TEDx Petaling Street 脸书

食叶猴就如其名那般,它们的主食是叶子,食叶猴是不吃香蕉的。

叶茹琳,槟城眼镜食叶猴保育计划的主持人。她的日常,便是穿着T恤长裤、拿着望远镜、导航系统与记事本走进森林里去观察眼镜食叶猴。通过观察,她发现森林砍伐造成栖息地被破坏,因此食叶猴会通过攀爬电线杆或越过马路以去到森林的另一边。这都会对食叶猴造成生命危险。其中,更是发生过食叶猴在过马路时不幸被车撞死的事件。

为了帮助食叶猴,叶茹林推动了“树冠桥梁”计划,好让食叶猴能安全越过马路。除了到森林实地考察,她也策划户外导览,让民众更进一步认识食叶猴。透过这样的活动,也能教育群众,人类与动物及大自然共存的重要性。

钟梓恩:不必羡慕国外月亮!大马也有动人景色

图片来源:TEDx Petaling Street 脸书

27 岁的钟梓恩,目前是位咖啡厅馆长。他所演讲的主题与咖啡无关,而是分享他的单车之旅。他和四位友人通过骑单车来环绕马来半岛一圈,越过了 11 个州属。

随着荧幕上所展示的一张张美丽风景照,他提到马来西亚也有自己的“富士山”、“马尔代夫”、夏天与秋天等。这些照片都是他在路途中所拍下的风景。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在消防站留宿时,他与其中一位消防员的对话。当钟梓恩问到为什么愿意帮助他们、收留他们过夜时,消防员答道:“Sebab kita 1 Malaysia.” 这句话让他非常感动。

或许,有些本地人会对马来西亚持有刻板印象,钟梓恩的经验告诉我们,当你愿意重新去认识、体验这片国土,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人文风景。

【推荐阅读:环马来半岛骑士钟梓恩

学无止境 不负时光

除此之外,其他讲者也分享了与医药、文学、科技、时尚、艺术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与知识,让小编接触平时鲜少涉略的领域。讲者们传达他们的理念,比如想帮助人人都有平等机会上大学的 ProjectEd 创办人黄家俊、认为社区改造不仅“造景”也“造人”的社区营造推手刘德全,以及欲推动“循环经济”的春池玻璃 W 春池计划创办人吴廷安等,都有许多有趣及意义的地方。

学习,从来不是短暂的事。“唯有透过不断学习,推翻自己所认知的,再重新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进步”,这也是小编需要学习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