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高龄实习生”的三大人生智慧

“高龄实习生”的三大人生智慧

文 / 黄佩琪

你想过 70 岁的你,会是怎样的生活状态吗?在家含饴弄孙地安享晚年?利用之前的储蓄来环游世界,完成自己的梦想?

电影《The Intern》里的男主角 Ben 为了填补丧妻和退休后的空虚生活,毅然应征为新创服饰品牌公司的“高龄实习生”,加入电商新科技时代,为人生第二生涯掀开序幕。随着 Ben 面试成功并成为服饰公司创办人 Jules 的助理,两代人的友情就此展开。在解决家庭婚姻及工作瓶颈的想法上,他们激荡出不一样的思想火花。

有人说,这部电影更像是一部“职场学”,就让我们来看看电影里头的人生智慧。


图片来源:Imdb

1. You’re never wrong for doing the right thing.

“坚持做对的事,永远不会错”,是 Ben 最喜欢的一句名言,秉持正确的价值观,坚持进行正确的事。

退休前是传统行业——生产电话簿公司副总裁的 Ben,却在人生下半场进入陌生的电商行业,即使工作经验再丰富,但对科技一窍不通,看似对公司帮不上什么忙,却也帮了很大的忙。Ben 充满人生历练及智慧,但他不倚老卖老,与一班年轻人在一起却不说教,还成为同事的“万事通”,更是 Jules 在面临人生、职场,甚至是家庭危机时,最佳的倾诉对象,两人亦师亦友。

2. Remember who did that.

当 Jules 在犹豫着该不该雇佣一位执行人来应对公司的快速发展,让自己的重心重归家庭时,Ben 语重心长地说了这么一句话。面对人生低潮时,千万别一时迷茫,而忘了当初坚持努力走到这一步的自己。


图片来源:Slate

3. Musicians don’t retire; they stop when there’s no more music in them.

Ben 来到古来稀的人生阶段,依旧非常热爱学习新事物,以实习生的身份重新踏入职场。除了关注生活的柴米油盐,他对生活充满热忱及追求,仿佛“音乐家不会退休,直到他们的心中没有音乐。”

人生阅历丰富的 Ben,处世态度不温不火。面对调职,他不卑不亢,欣然接受;遇到不懂的事情,他谦虚向晚辈请教,愿意接受新事物;即使身边都是年轻群体,他还是很快地融入新的工作环境;他善于察言观色,懂得上司的要求等等表现,都表现出他的睿智。


图片来源:Indyweek 

不复杂的剧情,却有着多处令人深思、引发自我思考。正如电影开始,Ben 在面试时被问到的一道题目:你觉得 10 年后的自己会是怎么样?这也是一道值得慎重思考的问题。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Amazon